新華網 正文
“你吃過的苦將照亮你未來的路” 雲南昭通“冰花男孩”啟示脫貧攻堅還得加把勁
2018-01-12 08:46:5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兩天,一張“冰花男孩”的照片佔據了無數人的手機螢幕,無數雙流淚而溫暖的眼睛關注這個“冰花男孩”以及正在同心協力脫貧攻堅的當地政府和鄉親們。頭髮被冰花覆蓋,像頂著一叢霧凇,臉龐凍得紅撲撲,穿著單薄衣衫、手提著裝書的袋子站在教室裏。在寒冬裏,這張“冰冷”的照片激發人們的愛心和關注。

  許多人説,看到小男孩的“白頭”,先是一笑,然後鼻子一酸,接著眼眶一紅。“冰花男孩”小福頭頂冰霜、滿手凍瘡,還能做出鬼臉,越是這麼堅強,越是讓人心疼、心酸、心塞。這心情是辛酸,是同情,是不易,是期許。冰花雖然美麗,但凍在頭眉何其冰冷;凍瘡長在小福手上,淚水卻模糊了人們的雙眼。

  “冰花男孩”是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轉山包力輝苗圃希望小學三年級的學生,為了趕上期末考試,當天一大早冒著低溫走了4公里多山路到學校。這個海拔2850米的高寒山區小學入冬早、氣溫低。在政府大力投入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轉山包小學的辦學條件得到很大改善,住進新教室、用起新課桌,但學校供暖、用水等問題還暫時沒得到較好的解決。

  在“冰花男孩”走紅的當天,雲南省發布了寒潮藍色預警。從學校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轉山包小學的大門、校園裏的樹木上都結滿了冰花,教室裏有的孩子雙手滿是凍瘡,胳膊下面是一張99分的數學試卷,窗外也是一樹冰花。仔細看,小男孩的衣領上、眉毛上都結了冰霜,眼神中透著樂觀,身後同學們笑得天真無邪。

  無數人被“冰花男孩”打動,有的想給他捐贈衣物,有的想給學校捐款。報道刊發後,勾起了很多人童年艱辛求學的回憶,有多位熱心人士輾轉找到記者,想給孩子做點什麼,甚至直接轉錢給記者,請代為轉交。一位媽媽説,自己雖然不是魯甸人,但看到新聞差點哭。她自己家在湘西,小時候老家也是那個情形,孩子太艱苦了。

  記者了解到,“冰花男孩”小福的家庭條件不算太差,父母通過自己努力和政府支援,已經建起了2層的磚混房屋,名下還有2輛汽車。但由于轉山包村氣候條件惡劣、自然資源匱乏,小福父母常年在外務工,其房屋未裝修入住,小福和姐姐就居住在離轉山包村小學路程4.5公里的地方。

  而小福生活的轉山包村,則是一個典型的高寒山區貧困村。轉山包村最高海拔2976米,最低海拔2190米,是建檔立卡貧困村,全村轄11個自然村18個村民小組540戶2246人。2017年末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64戶1103人,貧困發生率為49.1%。

  這是一個高寒貧困山村留守兒童的真實故事,是貧困山區兒童求學的真實寫照,也是更多農村留守兒童的生活現實。在轉山包小學,“冰花男孩”並不是該校學生走路上學距離最遠的一個,距學校最遠的學生要早上5點半起床,步行3小時山路上學。而在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昭通市,113萬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就有小學生13.87萬人、佔在校生總數近47%,涉及9.18萬戶貧困戶,脫貧攻堅任務還十分繁重。

  一位曾經的小學老師説,這位滿頭冰花的小男孩,讓她想起了當年的學生,那時的他們也曾經讓人心酸,“他們曾經天未濛濛亮就開始奔走于上學的路上,全班60名學生,至少一大半是留守兒童。農村的教育,現實與理想,痛苦的掙扎!”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面對“冰花男孩”,當地有位教師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回首當年石徑遠,天寒地凍與君同”。這説明寒冬求學的艱辛也是一個老問題。冬天冷,海拔高,踏冰冒雪走遠路上學並非一所學校才有,也不是一年兩年了。即便各所學校解決供暖問題的難度大,但至少讓孩子有一件厚實的衣服、暖和的手套、擋冰雪的帽子。

  這次寒潮總會結束,但下一次寒潮也許正在路上。有人對孩子説,“你吃的苦將照亮你未來的路”。但是,能不能讓這些孩子,不要那麼苦。“冰花男孩”的“走紅”,不能只是讓人在空調房、穿著羽絨服在朋友圈點讚,也不僅是寒冬裏一碗勵志的熱雞湯。“冰花男孩”應該引起多方面的思考、討論與行動,不僅解決農村兒童的過冬問題,更要持續關注兒童的留守問題,也許不失為推動貧困地區發展、社會進步的好事。

  令人欣慰的是,“冰花男孩”走紅網絡後,當地加強應對寒潮低溫冰凍天氣,組織各級各類學校認真排查學生溫暖過冬保障工作,特別是留守兒童的在校安全工作、監護人監護情況,保障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相關領導也到學校和學生家入戶查看,當地青基會將統一接受社會捐贈並啟動暖冬行動,一些機構也發起高寒山區學校的定向捐贈活動。同時,已經有企業到轉山包小學給孩子們捐贈了過冬衣物,還給小福的父親提供了就近就地就業的崗位。

  貧困山區留守兒童溫暖過冬、安全上學是一個大問題、老問題。在脫貧攻堅中,貧困孩子們不能止步于“有學上”,還要“上好學”,而頭頂上的冰花、冰窟般的教室、滿手的凍瘡應該不在這個“好”字的范疇。社會各界要聯起手來,讓貧困山區孩子的求學路上、教室裏不再有冰霜,手上不再長滿凍瘡,讓孩子們擺脫“留守”、擁抱幸福童年,是精準脫貧、全面小康的應有之義。(芊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關愛留守兒童,建立資訊係統有了基礎工程
    “全國農村留守兒童資訊管理係統”建立起了翔實完備的農村留守兒童資訊臺賬,為各地方政策制定和推行帶來便利,也為社會力量的參與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渠道,可以推動社會資源的有效對接。
    2017-10-11 08:31:59
  • 精準幫助留守兒童大有可為
    在現代資訊社會,掌握學生的學籍變動、求學情況並不難,關鍵在于各地教育部門、學校要負責任地記錄學生的學籍情況和求學情況。
    2017-09-27 08:47:34
  • 解決留守兒童問題不能只靠父母返鄉
    缺失父母監護的孩子缺乏親情的供養,他們更容易出現心理疾病,也更容易受到意外傷害,不利于孩子成長。
    2017-07-25 09:19: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4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