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絕泄題,唯有加大懲罰嚴追責
2018-01-07 09:01:0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前引發關注的國家一級建造師考試被指泄題一事有了最新進展。2017年9月16、17日,舉行了國家一級建造師考試。考試結束後,有考生反映,考試疑似出現泄題,有考生稱網上流傳的一份“試題”內容有80%是當天考題的答案。1月5日,住建部執業資格注冊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布通報稱,有“助考”團夥利用非法竊取的試題資訊培訓斂財,並表示將對本次考試中的違紀違規人員做出嚴肅處理。

  事情回到2017年9月17日淩晨1點多,有人在網上發布了名為 “2017一級建造師市政工程試卷摘選,非常重要!”的帖子,稱“再過10多個小時將要開考一建市政工程實務,能夠看到這份文件的考生是非常幸運的,考完試你就知道了”。一名考生告訴記者,該帖子附有10多張手寫和列印的有關一級建造師考試的內容截圖。“截圖裏都是試題答案,只要背下這份內容,即使外行人,也能通過考試。”

  最近幾場重要的考試,泄題總是盤桓不去的話題。即使有權威部門出面否認也無濟于事,有人質疑,這些如此相似的題型,如何判定為不是泄題?還有,面對那些已經坐實了的作弊案、泄題案,到底怎麼個“嚴肅處理”法?因為近年來作弊案發生的頻率似乎高了一點,讓人們對規則、對公平的信心發生了動搖。

  應當説,隨著考試作弊入刑法律的實施,國家對考試作弊的打擊是越來越重。可為什麼人們對考試是否公平的信心還是不夠,同時更是質疑考試作弊的歪風為什麼還沒有徹底剎住?

  我想,考試作弊泄題等案件近年來為什麼屢屢發生?還是因為處罰力度不夠,甚至有點不痛不癢的感覺。因為這處罰力度和作弊者獲得的利益相比較,並不在一個“重量級”上,所以令他們敢于一次次的冒險。比如,對于參與作弊的學生來説,目前的處罰相對于以前已經更嚴格,可是禁考1到3年,對一些要通過考研或獲得資格證書改變自己命運的人來説,似乎並不是回事。但如果禁考10年,這會令有考研考證追求的人,認真掂量作弊是否值得。

  還有“助考”機構。“助考”機構是考試作弊案中一個重要環節。因為面臨巨大的利益誘惑,所以他們才不惜血本打通關節,獲取試題。但如果在事發之後,僅僅相關人員被處罰,涉事機構不被一鍋端的話,那意義又有多大?老巢依舊存在,就會覺得可以“東山再起”,繼續招攬那些希望“走捷徑”的學生繼續牟利。

  同時,相關的教育主管部門是不是也要反問一下自身,是否毫無責任?是否要反思問題源頭的所在?只有源頭幹凈,才能讓正大光明的規則戰勝潛規則,才能讓人們對公平公正充滿信心。

  人才的考核關係到一個國家的未來,絕不能因為考前泄題等等作弊行為,讓一群濫竽充數之輩登上國家廟堂。所以對一切涉考違紀違規行為必須零容忍,絕不能讓投機取巧的作弊行為得逞,絕不能讓違法違規的培訓行為獲利。只有加大嚴懲力度,才能完全杜絕此類事件發生。(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作弊入刑,擋不住泄題事件頻發?
    在確保考試公平性上,政府理應承擔監督的職責。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參與作弊者會被判刑處罰,然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作弊入刑”似乎並沒有起到應有的震懾作用。要想真正改變這一局面,需要全社會成員聯合起來,加大監督力度,完善誠信懲戒機制。
    2016-04-27 08:34:00
  • 國考泄題,找到真相更要有懲戒手段
    考題泄露已經不是一個新的話題,但是從過去的考題泄露中,我們有沒有發現和制定新的解決方法來規避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不能簡單的把考題泄露源頭找到了,而沒有進一步解決的措施和懲戒體係。
    2016-04-26 10:05:47
  • 當泄題幾乎成為一種“習慣”
    當務之急,是用開誠布公的姿態、快速有力的回應,來清潔“空氣” 。如果,習慣性泄題”再次被驗證,那麼,決不能再止于含糊地追究幾個責任人,將究責變為應付輿論的表演。泄題,與習慣性泄題,是兩個量級的問題。
    2016-04-26 08:21: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2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