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法加班被重罰給企業敲響警鐘
2018-01-06 10:50:4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少企業、勞動者以為加班只要按規定支付加班工資就是合法的,殊不知加班時間過長,同樣違反《勞動法》,要被罰。廣東珠海市人社局日前公布一起案例:珠海某科技有限公司因為趕訂單,違法延長1905名職工加班時間,被處以19萬余元罰款。

  珠海這家企業2015年4月違法延長1905名勞動者工作時間,違法延長工作時間平均達100小時以上,雖然公司對當月趕訂單需要加班事先與工會和員工進行了協商,沒有發生強迫加班的情況,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由于生産經營需要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延長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珠海這家企業這種做法已經違法。

  根據規定,用人單位每日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超過3小時或每月延長工作時間超過36小時的,可按每名勞動者每超過工作時間1小時罰款100元以下的標準進行處罰。所以珠海人社部門按照受侵害的1905名勞動者每人100元的標準計算,處以罰款人民幣壹拾玖萬零伍佰元整(¥190500元)。

  用人單位違法違規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很為普遍,尤其是在一些勞動密集型企業。像此次被罰的珠海這家企業,違規加班還徵得了所有勞動者同意,不少企業違法違規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並不會與員工進行協商,完全由企業説了算。很多時候,絕大多數員工面對老板加班的要求,並不會拒絕,大家不會為了違法加班而反對,畢竟對于很多人來説,找個工作並不容易,當你抗拒違法加班,老板多的是借口炒你魷魚。所以珠海這一事件中自願加班的1905名職工,很可能也有諸多無奈。

  先不論勞動者自願加班是否屬實,就算屬實,其中可能也有受制于人的無奈,而就算是勞動者真心願意加班,但維護勞動者的身心健康,尊重勞動者休息權,維護勞動者的切身權利,也是企業的責任,況且企業有責任遵紀守法,不踩法律紅線。違法延長勞動者加班時間,就應該受到法律懲處。

  珠海這家企業既尊重勞動者自身的意願,也自覺給勞動者發放了加班費,相對不少既讓員工違法加班,又少給或不給加班費的無良企業來説,顯得“有良”了很多。但該企業仍然被處19萬余元的重罰,這也是給所有違法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企業敲響了警鐘。也提醒了各地監管部門,不能等到勞動者到府求助,而應該主動幫勞動者維權,要能依法嚴懲違法違規企業,要能加強對企業的日常巡視檢查等,這樣才能倒逼企業不再侵犯員工休息權,尊重與善待勞動者。(常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21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