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行緣何“為難”老教授
2018-01-04 08:46: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索要奇葩證明之前,先證明證明自己的為民辦事之心誠不誠吧

  不久前,一位老爺子走進銀行,要轉款100萬元。嗅出詐騙味,工作人員立馬詢問,讓老人證明自己沒上當。最終,誤會澄清了:老先生是知名教授,要捐出獎金、設立基金。

  這一幕“辦事遇麻煩”的生活小品,非但不惱人,反倒讓人看後心生一股暖意。同樣是要證明,屢見報端的奇葩證明,就讓人不爽了。什麼我媽是我媽、女兒是女的、父母沒有私生子、鈔票被老鼠咬了……想辦事?證明了這些再説。

  證明“自己沒上當”與證明“我媽是我媽”,兩種麻煩,一暖一寒,其間的差距在哪兒?

  首先是邏輯。老人匯巨款,“遭遇詐騙”並非小概率事件,加以查證,符合常識。反觀奇葩證明呢,或不證自明,或死扣難解,抑或壓根兒沒必要。邏輯上都站不住腳,又如何讓人服氣呢?

  辦事不講邏輯,並非真傻,而是動機上出了問題。説白了,就是沒有設身處地為人家著想。相較替老人著想的銀行,索要奇葩證明的辦事機構,心裏的小九九就多了:對你“嚴格要求”,才能顯出我工作認真,刷出我的存在感;你嫌煩,那事情就甭辦,我好落個消停;你把證明開來了,將來出了什麼問題,我可以拿來作擋箭牌;你開不來證明,那不妨“孝敬孝敬”我,凡事好商量。總之,管你舒不舒坦,我爽就行。

  本該為人民服務,到頭來卻只顧服務自己。對這種辦事機構,監管問責體係決不能作壁上觀。一方面,要自上而下,嚴抓考核,形成獎勤罰懶的大環境;一方面,也得自下而上,暢通資訊反饋渠道,讓群眾和輿論參與監督。許多公安部門回懟索要奇葩證明的機構,媒體一曝光,就促進了具體事務的辦理。

  向群眾索要奇葩證明之前,理應首先證明自己的為民辦事之心誠不誠。怎麼證明?

  一靠做。多替群眾設想和跑腿,群眾自然看在眼裏。二靠説。確實需要嚴格執行的事,不能大撒把、當好好先生,也不能丟一句“上面要求的”就了事。耐心闡釋,溫情溝通,為民辦事之心才能被理解,工作也才能在老百姓的支援下開展得更順。

  總之,把服務意識提上去,把工作做得更人性化,老百姓才會點讚。而這,正是為民服務之心的最好證明。(劉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0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