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老實是根治“四風”的一味良藥
2018-01-04 13:1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瑞兵

  説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這是我們全黨上下一直提倡的。老實的本質,是實事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既不誇大其詞,又不以偏概全;老實的表現,是接地氣,堅持以人民利益為重,既不片面追求面子工程,又不懶政怠政、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老實的目的,是敦實作風,堅持不斷充實自身,既不投機取巧,把別人的所得所獲當做自己的成績,又不能不假思索,只是機械地硬搬照抄,落入“吃別人嚼過的饃”的窠臼。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反對“四風”問題上也需要長期努力。新華社文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中所提到的問題,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面對新表現,應對老問題,只有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防止問題的反覆或出現新的表現。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老實”是一味良藥。

  老實,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拋開各種身份的限制,我們每個人都是普通人,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熏陶下成長起來的。老實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表現:是誠信,更是誠實;是憨厚,更是忠厚;是和藹的目光,更是手手相傳的互助……無論是黨員幹部,還是普通群眾,要把做老實人當做一種時尚、一種自覺,要從思想根源上摒棄“老實就是土”的落後思想。

  老實,是群眾最喜歡、最樂于接受的品格。8900多萬黨員,其中不乏個性鮮明、特點突出的黨員,但是個性當中蘊含著共性。其中之一就是老實。和群眾交朋友、説百姓事,不能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那樣只能引起群眾深深的厭惡,而是要由內而外地展現出自身老實的一種魅力。只有這樣,才能把自己擺進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心為群眾做點兒實事好事。

  老實,是好幹部的外在體現和要求。好幹部應當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因此,黨員幹部應當做政治站位上的老實人,要做政治自覺的老實人,切實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自覺以實際行動抵制“四風”危害,用十九大精神武裝自己,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保持黨員的幹凈純潔。

  新時代、新目標、新使命,對黨員幹部的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始終保持老實人的風採,讓老實成為黨員幹部永不褪色的標簽。(作者單位:北京市東城區龍潭街道工委)

  相關評論:

  新華網評:糾“四風”關鍵在“頭雁”

  新華網評:如何應對“四風”變形?

  [畫裏有話]反“四風”要善于抓“變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用好大數據 精準糾“四風”
    互聯網時代,大數據、雲治理為對付“四風”新變種提供了一種思路。
    2018-01-03 09:09:04
  • 新華時評:防“四風”節後反彈須露頭就打
    春節期間,記者在基層採訪時了解到,公車大多封存入庫,飯店多為私人訂餐,“四風”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7-02-03 16:44:31
  • 馳而不息糾“四風”
    十八大閉幕不到一個月,黨中央把制定八項規定作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開篇之作,且“言必信,行必果” ,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以上率下,咬住作風建設不放,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
    2017-01-05 09:53: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6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