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生真的太“多”了嗎?
2017-12-22 08:54: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明天,2018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就要開鑼了。這將是一場無比激烈的“競爭”。多個省份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考研報名的火爆程度更甚去年,而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去年有超過200萬人報名,較上一年猛增13%以上,創了歷史新高。

  與逐年攀升的報考人數成正比的,是各高校和科研機構不斷增長的招生計劃。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人數達58.98萬余人,較2011年增長了近10萬人;這一年,全國在學碩士生規模達163.90萬人。

  這些日益增長的數字也讓輿論開始擔憂研究生的培養品質,甚至有人發出這樣的疑問:現在的研究生是不是太多了?

  研究生真的太“多”了嗎?當然不是!科技在進步,經濟在發展,我們的社會在飛速運轉,對于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將越來越大,研究生擴招可以説是順應形勢的必然之舉。而所謂的研究生太“多”了,其實更多的是研究生招生的結構性問題,反映了目前的研究生教育與社會需求的“對接”還有待加強。正如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史靜寰所説,“專業的劃分不夠合理,不能準確反映就業市場的需求,某些高校甚至在一些資金師資都投入較低的專業上不斷擴大招生。”

  實際上,我國的研究生教育一直在不斷調整,以更好地“對接”社會需求,將碩士招生一分為二為“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學位碩士”就是其中一項重大調整。顧名思義,學術型碩士側重學術理論研究,而專業學位碩士則更注重實際操作能力。正是由于這種劃分,在大學本科教育日益普及的今天,碩士研究生教育的“分流”作用也愈發凸顯出來:可以利用考研的機會對人生進行再規劃、再定位,期望在學術上有所造詣的可以選擇學術型碩士乃至繼續讀博,而打算在專業上有所精進的則可以報考專業學位碩士。但是,目前由于專業設置、導師品質和教學管理等諸多因素,一些學校的碩士生培養“學術型的不夠學術,專業型的不夠專業”。我有一位在高校執教的朋友表示,最主要還是專業設置的問題。新專業的設置要經過重重審批,耗時較長,一些過時的專業又不能及時退出,導致一些學校的專業設置過于陳舊,脫離實際。

  面對這些問題,教育從業者提出了研究生教育內涵式發展,其包括服務需求、提高品質、立德樹人、優化結構等多方面的內容。而在我看來,我國研究生教育內涵式發展應該把握好“松”和“緊”兩個度。“松”,即“松綁”對碩士研究生專業設置的審批權,將此項職權下放給學校,教育主管部門從事前審批轉為事中和事後監管,學校可以根據自身的資源優勢和實際就業需求來靈活設置和增減相應專業,培養社會真正需要的人才。“緊”,即嚴把品質關,這既包括學生的學習品質,也包含導師的指導品質,進行嚴格考核,收緊出口環節,提高碩士研究生文憑的“含金量”。把握好了這“一松一緊”,研究生教育或將能夠“大而有當”。       (木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