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保健品虛假宣傳還得加把勁
2017-12-16 09:10: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食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整治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能忽視目前還存在進展不平衡、摸底排查有盲區、宣傳引導效果待提高等問題。食藥監部門除了加大“全覆蓋”打擊力度,更應該探索長效機制,直至問題食品、保健品逐漸淡出,走向徹底消失。

  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是長期困擾消費者的頑疾,也是監管部門2017年重點工作之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有關負責人近日介紹,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在全國織起一張網,全面啟動重點食品、保健食品抽檢排查,集中力量查辦違法案件,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保健食品行業是我國食品行業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促進大健康産業發展的重要行業。打擊虛假宣傳,培植良好空間,食品、保健品行業發展才能更順暢。11月6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公布了專項行動進展,多地通報了整治情況,如廣東省查處的一個典型案例顯示,涉事公司涉嫌詐騙罪被立案偵查,涉案貨值約1.14億元,2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這次專項行動始于今年7月初,被稱為“近年來參與部門最多、時間跨度最長、涉及范圍最廣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專項行動”。這次專項行動有三大顯著特點:九部門聯動,形成合圍之勢;持續時間長,長達一年;涉及范圍廣,從食品到保健品,涉及虛假宣傳即被查處。如今,近半年過去,效果初現,在欣慰的同時卻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淺嘗輒止。

  當前,需要在盤點中總結經驗,在推進中加大力度,以期實現更精準的打擊,形成更具制度化的常態化機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盡管是痼疾,但各地初戰告捷,足以説明只要相關部門盡職盡責,該主動出擊時絕不退讓,就能實現立竿見影的預期效果。不久前,山西朔州市工商局副局長臥底一個“健康講座”,發現保健品虛假宣傳,數百名老人被騙,遂依法查處。如果相關監管人員更主動一些,變等人舉報為找到府去,保健品騙局就會大大減少。

  《食品安全法》規定:保健食品的標簽、説明書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內容應當真實,與注冊或者備案的內容相一致,載明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標誌性成分及其含量等,並聲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但是有些廠家和商家無視于此,有的打擦邊球,有的明知故犯,對此應依法嚴厲懲處。

  在處理廠家和商家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對相關平臺的查處。按照九部門部署,發布保健品廣告的平臺比如電視臺也被納入監督范圍。據反饋,不少電視臺已經自查自糾,但光靠自我監督顯然不夠。目前,一些地方的監管部門對部分發布虛假廣告的電視臺進行了處罰,並撤銷部分廣告批號,這是遏制問題保健品禍害世人的有效途徑。

  要盡力完善制度,不讓問題保健品冒頭。數月前,國家食藥監局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保健食品監管工作的意見(徵求意見稿)》,要求除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明確保健食品基本定位,嚴格保健食品原料管理、規范功能聲稱管理,還提出嚴格生産經營監督管理、嚴格保健食品標簽標識和廣告管理……盡管是徵求意見稿,但契合民意,從制度設計上發力,問題保健品的生存空間就會更逼仄。

  問題保健品坑人,更需關注老年人為何屢屢被騙。日前,上海市金山區市場監管所突擊檢查兩家被舉報的老年人保健品經營點。在執法現場,這些老年人卻對執法工作人員産生抵觸和埋怨情緒,甚至對涉嫌虛假宣傳的保健品連連稱好,反向著騙子們説話。也許不必過度譴責這些老年人“愚昧”,他們迷信保健品的背後,與缺乏情感慰藉有關,也與健康素養匱乏有關。對老年人多一些關懷,問題保健品就會少一些市場。

  食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整治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整治行動已見效,但不能忽視目前還存在進展不平衡、摸底排查有盲區、宣傳引導效果待提高等問題。基于此,食藥監部門除了加大“全覆蓋”打擊力度,更應該探索長效機制,直至問題食品、保健品逐漸淡出,走向徹底消失。(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