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願加班不算加班,那“被自願”呢?
2017-12-14 08:53: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強迫員工“自願加班”短期來看,或有助于業績提升;但長遠看來,會慢慢將員工變成“提線木偶”,失去最寶貴的活力和創造力。

  臨近年底,很多人因為忙不完的工作被迫進入迴圈加班模式。可加班能領到加班費嗎?

  對此,遼寧省人社廳12333勞動關係處相關人士給了明確答復:用人單位支付加班工資的前提是“根據實際需要安排員工在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工作”。員工自願加班,不屬于加班,用人單位無須支付加班費。(12月13日華商晨報)

  該解釋自有其法律依據,根據《勞動法》第四十一條、第四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是支付加班工資的必要條件。

  當然,這也契合常理。倘若任何加班都可以領加班費,那些工作拖沓,賴在單位的人,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而這對于工作效率高的同事,也並不公平。畢竟,決定一個人工作能力的指標是品質和效率,而不是工作時長。

  但職場上,更普遍的情形恐怕是“被自願加班”。

  “被自願加班”一般表現為兩種情形,第一,工作任務過重,不得不加班才能完成;第二,應對激烈的職場競爭,自發犧牲假期。

  前者的被動性顯而易見,可以算是事實意義上的加班,可依然面臨“認定”的難題,畢竟每個人對于工作效率都有自己的標準。在這種情形下,員工要敢于維權,保留工作量的證據,向勞動仲裁部門舉證並主張加班費,尋求第三方裁決。

  而後者雖看似“自願加班”,但更多地仍是被競爭裹挾下的無奈之舉。特別是在某些企業裏,激情工作、無償加班、鼓勵奉獻被看做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有些公司甚至公開宣揚“狼性文化”“996工作制”。

  在這種企業文化裏,領導和員工缺乏應有的界限,領導想當然地認為,公司發展、升值加薪是員工的唯一訴求。而其實,工作之外,領導和員工都是獨立平等的個體,員工有意願也有權力決定工作之余的時間如何分配。領導不斷向員工灌輸“自願加班”的理念,事實上是對員工自我意識的剝奪。

  這種剝奪,短期來看,或有助于公司業績的提升;但長遠看來,會慢慢將員工變成無意識的“提線木偶”,失去最寶貴的活力和創造力。而這,無論對企業還是對員工來説,都不是件幸事。這種老板眼裏的“自願加班”,還是少些為好。(思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不加班”是外企折戟中國的原因嗎
    擁有更高強度,更長工作時間,並富有創造力員工的中資企業,在市場中取得競爭優勢,這是合乎邏輯的結果。相比之下,一些外企折戟中國也就有了解釋。
    2017-11-03 08:34:54
  • 加班4小時猝死 “自願”是毫無意義的黑色幽默
    “自願”二字倣佛一句“咒語”,只要輕輕一念,就能視《勞動法》為無物,把有償加班變成無償加班、超時加班變成正當加班。
    2017-09-12 08:41:28
  • 節日加班:他們為何擼起袖子加油幹?
    為了保證返程旅客的安全,鐵路50多萬名職工放棄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休息時間,加班加點進行設備設施檢查和維護,累計巡查線路5.8萬公里、整修機車4732臺、動車組7233余組、客車8.2萬輛。須知道,鐵路是一部由車務、機務、車輛等多個部門、多個工種組成的“大聯動機”,其設備設施要24小時不停地“連軸轉”。
    2017-02-06 17:03: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0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