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披著“科學”的外衣,它想幹什麼
2017-12-08 08:52:5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一家企業宣布自己在造福人類的進程中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前段時間因為與加多寶的商標糾紛,鬧得沸沸揚揚的王老吉,終于從官司糾紛中停頓下來,開始謀劃起自己和人類的美好未來。12月5日,王老吉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據國家863計劃研究結果,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10%。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後發現,確實有一個863計劃的科研項目涉及到了王老吉,但完全不是王老吉自己描述的那樣。

  喝王老吉延長10%壽命的,是老鼠不是人類,拿未經人類試驗證實的結果宣傳,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對老鼠有益,對人體有害,又該怎麼辦?即使可以進行人體實驗,也無法進行,因為你沒有辦法來測算誰是多活了10%的那個人。人也不能像實驗室的老鼠一樣,一輩子只喝王老吉,還要吃飯吃菜,到時説得清楚是吃什麼導致的長壽嗎?

  實驗室老鼠的生命周期,哪怕真的延長了10%,也只多了30來天,而人類要多出個10%來,按現在的平均壽命計算,就可能多出七八年來,這兩者怎麼可以相提並論。

  而且實驗本身的公正性仍然存疑。北青報雖然證實了實驗的存在,但同時也採訪到,該項科研項目的資金配套,除去上級撥款外,承擔項目的各個單位也均有投入。“當時王老吉、加多寶以及另一家涼茶企業均在樣品、材料、生産、加工、實驗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援,保證了項目的順利進行。”

  王老吉是試驗的直接受益者,也是試驗的投資者,這種做法想滿足一下自己的科學興趣無可厚非,但要拿出來公諸于眾,當成科學研究的成果,怎麼來確保公正性呢?

  科學的事需要科學嚴謹的認知態度,容不得半點含糊。華大基因CEO尹燁認為:“關于人類壽命延長是個綜合課題,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單一因素能形成如此顯著的差異”,這個點評就很客觀。很多人解讀長壽的秘密,無非是找尋一種更健康更自然的生活方式而已,這跟尋找什麼長命百歲的特效藥有本質的區別。

  想造福人類的企業多了去了,有的天天琢磨著低成本解決人類的白內障問題,有想解決人類的身高問題,有的恨不得把所有的問題都給解決了,但説到底,它們想解決的只是怎麼盡快賺錢的問題。

  明明只是863計劃的一個很小的子課題,直接冠以863的名號,這算不算對國家科研權威的濫用呢?一個只在老鼠身上試驗的項目,去頭去尾,讓一眼看上去好像是為人類專門準備的,這可不是忘詞、惜字如金能解釋得通的,這是一種刻意的炒作,目的無非是希望你“365天,每天一罐王老吉”,你能不能長命百歲不知道,關鍵是王老吉的腰包滿了就行。

  涼茶是一種高糖飲料,不適合所有人飲用,對消費者而言,費點錢倒還是小事,但是不能這樣誤導消費者。(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喝涼茶延長壽命10%你信嗎?
    動物實驗數據推廣到人體,或者將部分人體實驗擴大化為整體性結論,都缺乏支撐。
    2017-12-07 08:48:47
  • 莎普愛思廣告究竟違不違法
    現在針對莎普愛思廣告的質疑如潮,有關部門或許也該出面鑒定一下,其廣告片究竟是否合法、合規?
    2017-12-06 08:46: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7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