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公共政策更有民生溫度
2017-12-05 08:43: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何優化公共政策的價值排序,讓政策從制定、落實到反饋、調整的全鏈條充滿民生溫度,是非常值得省思的時代課題

  近日,兩則消息引發社會關注。一則是由于供暖需求大幅增加,河北省天然氣供應處于嚴重緊張狀態;一則是山西省臨汾市部分城區發生供暖遲到現象。問題出現後,河北省緊急實施天然氣需求側管理機制,及時啟動天然氣供應橙色預警;臨汾市各級幹部也加班加點攻克難關,全力做好供暖掃尾工作。

  相關政府部門的及時應對、務實舉措,回應了老百姓的民生關切,在冬日裏傳遞了暖意。情況雖已好轉,但在清潔取暖的大趨勢下,天然氣供應緊張、供暖不順暢等問題,值得重視與反思。今年冬季,北方部分地區加快推進“煤改氣”。環保部劃定的“禁煤區”,也迎來第一個冬天。天然氣需求量短時間內激增,考驗供給能力;取暖、燃燒設備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時間長、成本高,無法一蹴而就。兩種因素相互疊加,導致部分家庭遭遇供暖困難。

  應當認識到,“煤改氣”“煤改電”等措施,是我國北方地區改善大氣品質的有效手段,從長遠來看,也是推廣清潔能源、優化環境治理的必由之路。因此,問題的關鍵不在于“要不要改”,而在于“怎樣改”。其實,“煤改氣”不僅事關大氣污染防治,也牽涉我國能源結構轉型升級、完善農村基礎設施等深層次問題,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此次華北局部地區出現“氣荒”是多重因素疊加,政策上的一刀切、執行上的操之過急,也是一個原因。因此,推進“煤改氣”須統籌兼顧,除了要算政治賬,也不能忽視經濟賬、供需賬,更應把民生擺在突出位置,要想方設法讓群眾的屋子暖起來、熱起來。

  現實中,公共政策往往難以一步到位,謀劃決策需要多一些全局意識、問題意識、過程意識。公共政策具有很強的係統性。以“煤改氣”為例,政策上游對接我國乃至世界能源市場,下遊的政策效果則事關居民取暖、企業生産、環境治理等多個領域,可説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制定決策切不可只抓一點、不及其余,而需要進行全面、係統、多維度的分析研判,做好應急預案。同時,落實公共政策必須尊重客觀規律。譬如,能源結構的轉型升級是一個歷史過程,善用“巧勁”才能事半功倍。眼下,一些地區已經意識到問題,在天然氣供給短期內無法滿足的情況下,因地制宜開發地熱能、太陽能、風能等,就較好實現了能源結構的多元化,確保不讓一家一戶挨凍過冬。

  在落實政策的過程中,地方政府常面臨剛性壓力。例如,環境保護已成為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之一,甚至具有“一票否決”的效力。也正因如此,近年來我國環境治理富有效率、成果豐碩,贏得了廣泛讚譽。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地方在執行層面也要防止急躁化,大幹快上反而容易造成負面影響。現實中,少數農村地區出現的“散煤拉走了,壁挂爐卻裝不上”“壁挂爐裝上了,燃氣卻進不來”的窘境提醒我們,如何優化公共政策的價值排序,讓政策從制定、落實到反饋、調整的全鏈條充滿民生溫度,是非常值得省思的時代課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保護環境和保證供暖,從來都不是互相矛盾、此消彼長的關係;兩者的核心要義,都在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腳于增強老百姓獲得感這一根本目的。讓公共政策多一些人文關懷、民生觀照,我們的發展也必將更有品質、更有溫度。(彭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5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