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經濟需轉向品質提升
2017-12-05 08:42: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快互聯網發展、搶佔發展先機已成為各國發展戰略部署的重點,在互聯網發展品質提升的新階段,中國將站上更為有利的高地,在讓億萬人民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的同時,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建設好互聯網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

  4日,《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地烏鎮發布。報告首次設立並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係,顯示美國、中國、韓國的互聯網發展水準位居世界前三。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係重點選取了38個國家,涵蓋五大洲的主要經濟體和互聯網發展較好的國家。

  初冬時節,隨著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來臨,江南水鄉烏鎮再度引起全球關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吸引了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與會。會上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報告對全球主要經濟體互聯網發展現狀的評估,與相關經濟數據及國民日常生活體驗是相符的。

  從互聯網經濟的公司規模看,我國上市互聯網企業總市值已突破8萬億元,去年我國上市互聯網企業總營收突破萬億元,且增速遠高于同期GDP。同時,目前我國互聯網企業呈現出強者愈強的局面,巨頭企業不斷壯大,規模和營收能力在亞洲獨佔鰲頭,在世界上則可與美國的互聯網巨頭分庭抗禮。

  從創新能力看,中國互聯網産業從模倣到超越,已成為全球“模范生”。網購、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等“新發明”在點亮生活的同時,也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積聚起新動能。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布了18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而中國團隊研發的成果佔六成以上,這一現象無疑是對中國互聯網創新能力的再次印證。

  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水準能夠位居世界前列,也離不開近年來設施設備硬體水準的提升。首先是通訊基礎設施的發展使網絡大幅提速,目前我國網絡速率已全面進入10M時代,平均下載速率是2014年的3倍,也高于全球平均水準。同時,國務院大力推進“提速降費”改革,網速上去了,電信資費標準卻全面下降。智能手機是互聯網經濟的重要終端,截至2017年6月,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為2.26億部,智能手機對功能手機的替代基本完成。

  經過多年快速發展,中國互聯網發展實現了超越,而互聯網經濟也正在從快速普及轉向品質提升階段。在互聯網發展的初級階段,互聯網經濟和實體經濟涇渭分明,之後,眾多企業從接觸互聯網、擁抱互聯網,走向全面融合互聯網。近年,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的發展,實體企業對數字經濟的投資不斷加大,未來互聯網企業和傳統企業的界限將日漸模糊。中國互聯網經濟轉向品質提升階段,首先意味著工業互聯網將成為一種新的基礎設施,小到定制服裝、家電,大到企業全球拓展業務,互聯網發展將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動制造業提質增效,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中國互聯網經濟轉向品質提升階段,意味著數字經濟自身也需要實現新的飛躍。共用經濟近年一度成為互聯網經濟的代表,從共用單車、共用雨傘,到共用充電寶等不斷涌現。然而,風口過後,大多數新行業被證明是偽“共用”,而紅遍大江南北的共用單車,目前也陷入了“悲劇”,不斷有公司倒閉的消息傳來。共用單車為市民出行帶來便利,但自身也是麻煩不斷,從亂停亂放到退押金難,再到近期的倒閉潮。以共用單車、現金貸為代表的一些互聯網經濟,目前亟待整合、轉型、加強管理,並提高技術水準,以此實現飛躍並度過寒冬。

  加快互聯網發展、搶佔發展先機已成為各國發展戰略部署的重點,然而,通過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卻展現了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在互聯網發展品質提升的新階段,中國將站上更為有利的高地,在讓億萬人民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的同時,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建設好互聯網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樊大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5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