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取消鐵路乘車證 減少懷疑和想像空間
2017-12-04 08:47: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日常監督中發現國家鐵路局係統工作人員持有中國鐵路總公司制發的鐵路乘車證可以免費乘坐火車,以及鐵路乘車證管理不嚴、公私不分等侵佔鐵路企業利益的問題。國家鐵路局對全局工作人員持有鐵路乘車證問題進行了專項清理,目前已經完全撤銷乘車證,鐵路職工公務出差乘火車一律購買火車票,按規定辦理財務報銷手續。

  對于國家鐵路局清理取消乘車證,輿論場上一片叫好之聲。不少人認為,國家鐵路局係統清理鐵路乘車證,就是清理不該有的隱性福利,也是清理備受詬病的灰色特權。其實,應該相信大量使用乘車證的可能還是為了工作,但不排除存在亂用、濫用的可能,而清理取消起碼減少了懷疑想像空間。

  一直以來,輿論場對于鐵路乘車證都有著各種各樣的議論。雖然這幾年鐵路實現了大發展,但在一定時段還是存在一票難求的情形。相對于很多人為了買票而花費心思,甚至窮盡努力而不得,那些擁有乘車證的人可以輕易坐上任何班次的列車,顯然涉及到公平問題。在供應緊缺語境下,實現公平的一個重要原則是“先買先得”,憑什麼有人可以淩駕于規則之上?

  回到初心上來,當初推出乘車證,可能有兩個考慮,一個是員工福利。對員工提供力所能及的人文關懷,是值得提倡的,但這種人文關懷是否一定要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形式出現,卻是值得商榷的。且不説像鐵路這種具有一定公共性質的行業,就説一些純粹民資背景的行業和企業,一般也不會採取這種方法。原因很簡單,這麼做會幹擾正常的管理運營,遠遠不及市場化的人文關懷方式。

  還有一個則是方便工作。范仲淹有一句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值得一切有權者銘記。對于一個具有公共性質的行業,對于具有一定權力的部門來説,“近水樓臺先得月”,“先天下之樂而樂”,肯定是不對的。遑論在工作背後,不排除存在亂用、濫用乘車證的情形。當然,現在並無證據證明公私不分的比例,但這種行為哪怕只有一起也應該零容忍。更要看到,由于可能漏洞的存在,社會上存在豐富的懷疑和想像,嚴重影響了權力和行業形象。而這,迫切需要引起重視和改進。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乘車證制度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讓人變壞”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影響了鐵路形象,這與鐵路改革的目標背道而馳。從改革方向上講,一開始減少的可能是一些明顯不合理、大家一看即知的漏洞,而後來隨著改革的逐步深化,將會對于公眾懷疑和想像空間加以重視,防止一切可能問題的發生。清理取消乘車證,正體現了這樣的努力。

  有人疑惑,全國鐵路係統職工數以萬計,怎麼這次只清理出445張乘車證?仔細看一下就會明白,這次清理的主要是權力部門——國家鐵路局係統工作人員,而非企業部門——鐵總公司的員工。鐵總公司會不會跟進?這取決于對乘車證的理解。如果有關方面認為需要守住公私邊界,需要減少遏制懷疑和想像空間,自然就會跟進。至于説附著在乘車證上面的工作和福利問題,完全可以通過報銷得到合理解決。

  由此不難看到,清理取消鐵路乘車證有利于從根本上減少懷疑和想像空間。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背景下,如何守住公私邊界,如何遏制懷疑空間,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提出這一點,並不是反對合理的員工福利,只是員工福利也不必通過“靠山吃山”體現出來,遑論是具有公共性質的行業。(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5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