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學生常規考試,不需要太多“套路”
2017-11-28 09:10: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多時候,過難的題目不是鍛煉了小學生的思維品質,提高了解題能力,恰恰相反,可能打擊了他們學習的信心。

  一道看似簡單的小學數學題引發了朋友圈熱議,家長們開動腦筋都來一試身手,卻算出了四種截然不同的答案。不是答案不唯一,而是前三種都是錯的。問題就出在家長們大多沒留意題幹中的多處“陷阱”。有網友吐槽:“給小學生出題弄這麼多心機和套路有必要嗎?現在孩子可真累!”

  報道中沒有説明這一題目出現在常規性質的課程考試,還是比賽性質的選拔考試。因而對是否應該有這麼多“套路”不好一概而論。

  通過閱讀題目來看,如果是常規性課程考試,確實沒有必要設置如此多“陷阱”,不仔細看非常容易出錯,需要經過訓練或者做題前有專門應對難題的充分心理準備,才可能不被套路給坑住。

  很多人對考試有誤解,以為只要是“考試”就是要把人故意難倒,難不倒人的考試不能算是考試。其實不然,常規性的課程考試不是為了難倒誰,而是為了檢驗學生的學習情況,這些學習情況一般都是教學大綱上要求的,是學生應該能夠掌握的,即使都及格甚至都優秀,也不用詫異。

  但選拔性考試不同,其目的是要通過考試來檢驗出哪些人更適合某些目標。就像媒體採訪時,瀋陽市一位資深的數學老師表示,在數創大賽等比賽中就有這樣類型的題目。“數創大賽”是指全國中小學數學創新應用大賽,是具有明確目的的比賽性考試,大賽為具有數學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同學提供展示、競技、合作交流平臺。

  因此,在評判題目難易程度,或者套路多少,甚至“坑”有多少的時候,要看題目應用的性質。常規性考試,以及學生日常作業中,都沒有必要有那麼多難度太高的題目。好多時候,尤其對小學生而言,過難的題目不是鍛煉了思維品質,提高了解題能力,恰恰相反,可能打擊了他們學習的信心。

  很多人回憶起自己的學生生涯時,“喜歡哪一科”與“哪一科成績最好”往往正相關。常規課程考試或日常作業,在很大程度上,其功能應該是服務于提高學生興趣的,而不是相反。

  在這個意義上講,題目難度高低一定要跟考試目的相關,常規性課程考試沒有必要高難度,更不必“太奇葩”。即使有高難度奇葩題目,也就偶爾為之,佔分很少,很多學生可能做錯了,但是,通過老師講解,讓學生覺得學習有意思,這樣才有興趣繼續學習。(任孟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小學生告狀很正常,別過分解讀
    家長、學校、老師如何對待學生的言行舉止,如何進行鼓勵和批評,都不能掉以輕心,而是于細微處見真章。
    2017-11-20 11:16:20
  • “小學生遇見蘇軾”的看點在哪兒?
    進一步轉變教育理念也好,加大優質資源供給也罷,應該讓“小學生遇見蘇軾”更常見、更普遍,讓更多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
    2017-10-13 08:44:29
  • 小學生大數據分析蘇軾,值得稱道
    生的主體性、教學的開放性成為學習的顯著特徵。何時當這種研究性學習成為主流學習方式,研究性課程成為小學生日常作業,當我們不再驚呼這樣作業的誕生,我們的教育或許離創新型人才培養真正進了一步。
    2017-10-11 08:50: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