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身份證真正成為居民“通行證”
2017-11-28 09:10: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眾能否憑身份證暢通無阻地辦事,考驗著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準。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浙江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專題組辦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公民個人辦事事項清單。包括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領取技能人員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自主就業退役士兵一次性經濟補助給付、居民峰谷電價變更等203個事項,市民僅憑身份證即可辦理。

  一直以來,辦事難、辦事麻煩的糟糕體驗困惑著不少民眾,一些單位部門缺乏服務意識,要麼相關事項不一次交代清楚,讓老百姓來來回回折騰;要麼繁瑣復印,不斷提交各種材料和證明;要麼辦事分親疏,辦事動輒拼關係、走後門等等。現實中,民眾因為不便而不滿的例子比較多,由此也滋生了不少戾氣與矛盾。

  近來,媒體屢屢曝出派出所怒懟一些機構索要“證明”的新聞,就是這方面的例證。這也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公共服務水準確實還有待改進。

  杭州正在推進的這項改革,顯然擊中了民生痛點。身份證是國民的法定身份證件,一證在手,理應走遍全國,而無需額外證明自己。但現實當中,有些政府部門辦事機構基于自身利益和方便,為民眾辦事設置種種障礙,讓民眾開具各種證明,或者附加條件。這既不符合現代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同時也增加了民眾負擔,提高了社會成本。

  讓身份證成為“通行證”,是民眾的迫切需求,而且,在新技術時代,早已不是難題。

  事實上,在大數據時代,隨著政務資訊公開的推進,打破政務數據的條塊分割以及地域、層級限制,讓政務資訊共用駛上快車道,一直也是民眾和媒體所期待的。在互聯網科技急速發展的今天,打破資訊壁壘,突破“資訊孤島”的困境,很多時候在技術上也是可以實現的。當然,有時政府機構辦事拖拉推諉,乃至自高壁壘,聽任“資訊孤島”存在,除了技術方面的原因,更多的還是制度層面的原因。這就需要持續深化各項改革,協調好相關部門之間的權責分界、利益協調問題。

  此番杭州市公布203個事項清單,僅憑身份證即可辦理,最大的意義就在于,它提供了一個打破政府行政機構資訊壁壘、突破政務“資訊孤島”的樣板。數據跑起來了、活起來了,就有可能減掉不必要的公章、打破不合理的規矩,為群眾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服務。

  據披露,僅今年上半年,杭州已實現“最多跑一次”1209項。房屋交易、稅收、不動産登記等業務,全流程60分鐘就能領證。這充分展現了一個地方政府積極利用科技解決改革難題的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改革不僅方便于民,實際上也是對政府行政權力清單的再一次廓清,是在互聯網思維下,對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的一次認真梳理。所以某種程度上可以説,這也是地方政府權力的一次自我約束。民眾能否憑身份證暢通無阻地辦事,考驗著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準。

  在一些發達國家,民眾只需要憑借社保ID就可以辦理社保、醫保等等所有的事情。這些國家在社會數字化管理方面走在了前頭,也值得我們借鑒。

  應該説,讓公共服務有效率、有溫度,本身也是政府的責任。杭州通過“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讓身份證真正地變成政府部門間的通行證。這值得肯定,也希望其他地方能夠普及、推廣。(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2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