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姓氏文化,因有內涵傳承所以不應任性
2017-11-26 08:39:5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第17批共5件指導性案例,提到了《“北雁雲依”訴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區分局燕山派出所公安行政登記案》這樁為小孩改名而起的糾紛。

  據了解,2009年,山東省濟南市呂曉峰、張瑞崢夫婦為剛出生的女兒取名“北雁雲依”,辦理戶口登記時,濟南公安局歷下區分局燕山派出所以孩子姓氏必須隨父姓或母姓為由,不予上戶口。為此,呂曉峰夫婦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判令確認此行為違法。法院最終駁回了原告的訴訟請求。

  近年來,給小孩起稀奇古怪名字的風氣越來越盛,當引起關注。比如,不久前一位陜西的父親給孩子取名“王者榮耀”,一名重慶的大學生在開學時被發現叫“黃蒲軍校”。有一部分人呼吁社會對起名應該有更多的包容心,認為姓名只是一個代號,家人自己願意,而且又沒有對其他人造成損害,為什麼不行?果真如此?前幾年一江蘇考生因名叫“是朕”,讓其他考生大呼“給跪”了。還有一個王姓男孩取名叫“王子殿下”,估摸他爸媽就存心想讓其他小孩叫他兒子“殿下”,你説,這樣的起名沒有對其他人造成影響?不僅如此,想起當年的趙C,因為他,很多係統都必須重新改程式,給辦公帶來了極大不便。中國雖然姓氏多,生僻姓氏也不少,但是自創姓氏這件事一旦開了先例,以後的姓氏庫不得天天更新?

  所以一個人的名字雖然屬于自己,但需要使用它的卻還有他人和社會。如果自己的姓名,導致他人使用不便,勢必終將轉化成自己的不便。

  更重要的是,如果人人都隨意取名,那中華民族傳承了這麼久的百家姓文化可能因此終止?雖然,“北雁雲依”的父母可能是文藝青年,起的名字也好有詩意,但也要符合倫理常情吧。換做在古代,這是要以欺師滅祖論罪的,因為你連老祖宗姓什麼也不知道!姓氏是代表一個人及其家族的一種符號,是構成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內容。它以一種血緣文化的特殊形式記錄了中華民族的形成,在中華民族文化的同化和國家統一上曾起過獨特的民族凝聚力的作用。姓氏甚至折射歷史事件,反映社會發展。中華民族姓氏傳承5000年,姓氏自有其內涵傳承,不能因為趕時髦出風頭而破壞。

  正如最高法此次所言,“該案例旨在明確公民選取或創設姓氏應當符合中華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僅憑個人喜好和願望在父姓、母姓之外選取其他姓氏或者創設新的姓氏,不屬于民法通則、婚姻法司法解釋規定的‘有不違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當理由’。”若有創新精神動力,不妨放在其他地方,而有些事是神聖而莊嚴的,是不容胡鬧的!希望此次最高法的表態能為近年來的稀奇古怪的起名之風一錘定音。(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高校改名潮,別把自己給埋沒了
    經過幾輪改名潮以後,大學名字如今變得面目全非,甚至引發“口水戰”。比如,2015 年,瀘州醫學院改名四川醫科大學,引得四川大學向教育部發函抗議。
    2017-11-02 08:47:27
  • “不改名”的師范院校如何維持特色
    師范大學轉型,不意味著要放棄專業的師范教育,反而應該突出特色,改善資金、師資、基礎設施等方面,籍此吸引到更好的師范生源。
    2017-01-18 08:44:46
  • 師范院校不改名要靠共識
    過改名是不是能真正地解決當下中小學教師的問題?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要保證一個地區或者整個國家教師的水準,需要從整體上考慮。
    2017-01-17 08:56: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