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鬥孤兒”迎來新生,反思還不能停步
2017-11-26 08:39:3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大涼山和成都間兜兜轉轉好幾回的 “格鬥孤兒”,有望重回成都,重操“舊業”。只不過,這回他們再也不是“黑打”了,而是體校的一名學生。

  恩波格鬥俱樂部挂了塊新牌——阿壩州體校的分支機構。俱樂部將招收摔跤、散打、拳擊3個科目的學生,今年冬訓共有300個孩子參加,這些貧困的格鬥兒童可以通過選拔重返俱樂部。俱樂部也已經引進義務教育階段的全科教育,孩子們不僅可以接觸格鬥技術,也可以接觸文化課。

  重回成都,要翻越的還是那些山路,但境況已經完全不一樣。成為體校的分部,這意味著進入正規的教育係統和體育人才選拔係統,管理更嚴格了,孩子的生存環境有了保障,公眾可以更放心一點。更重要的是,公共資金得以通過這個渠道進入俱樂部。俱樂部不再是孤軍奮戰。為這麼多孩子設立一個全科教育,是需要巨大成本投入的,我相信,俱樂部之所以能這麼做,一定是得到相關部門的支援的。

  對孩子而言,格鬥仍然可能是他們生活的大部分,但已經不是全部了,有了全科教育,格鬥、商演也不再是他們唯一可看得見的未來。他們有機會走職業化道路,也有機會走讀書這條路。他們可以當運動員,進入省隊,參加全國甚至世界比賽;也可以像一般孩子一樣繼續讀書深造。

  這比事發之初,將學生強行帶離並送回家鄉,無疑更靈活,更有實際意義。在決定送回孩子的時候,孩子不想離去的場面一度引發公眾沉思。一般認為,政府介入是為了幫助孩子,可為什麼面對前來解救自己的人,面對公眾輿論的支援,這些孩子卻顯得很抵觸呢?顯然格鬥俱樂部的存在對這群孩子而言有特殊的意義,這種意義就在于照顧和期盼,讓他們的人生有了意義。

  “格鬥孤兒”並非只是簡單的教育問題。送回大涼山裏固然簡單明瞭,在社會各界的援助下,孩子們也許可以吃穿不愁;在教育部門的幹預下,九年制義務教育也能得到保證,但誰又能保證這些孩子會坐在課堂裏?強制把他們摁在課堂的板凳上是不行的,不能給出希望,他依然會選擇離開家鄉,而格鬥俱樂部就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也用不著妖魔化格鬥,只要能納入規范化管理,依法開展九年制義務教育,不成為搏擊的工具,不過度商業化,孩子們追逐拳擊散打冠軍的夢想,又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社會從反對到寬容,從批評到理解,從一廂情願地解救到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相關部門能想明白這裏面的利害關係,都是一種巨大的進步。送回老家很容易,但改變孩子們的命運則很難。政府的做法無疑是從孩子的切身利益出發設計的,這正是公眾一直呼吁的積極行政,而不是消極應對。

  但我們依然需要繼續反思。能帶來這一變化,最關鍵的一點在于體校向民間俱樂部敞開了大門,可民辦的俱樂部和公辦的體校,到底在運作上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呢?同樣為了解決孩子的教育和未來生計問題,挂了體校的名,就能得到公共財政支援,成長空間豁然開朗,而俱樂部則只能自生自滅,前後反差這麼大,原因在哪呢?政府部門為什麼不能提前介入,當初的旁觀是不是也是一種不作為呢?可見,態度比所謂的規則更重要,公共投入得跟著人走,而不是跟著身份走,多從這個角度思考問題,很多事情就不會無解。(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