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委會豈成學校亂收費的白手套?
2017-11-15 08:44: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2日,四川雅安市天全縣二中召開本學期家長會。家長們關心的是一筆不得不捐的“捐款”。家委會向家長收取“感恩費”,今年以來該校已經是第二次了,“最少捐款1200元,上不封頂”。家委會成員用點鈔機驗鈔,老師也在現場。對此,當地教育局稱將“叫停”。

  盡管天全二中校長章帥東辯稱,這筆錢都是由家長掌握,最終沒有到學校賬上,是雅安市教育基金會用于本校“獎教助學”的資金。但基金會辦公室負責人回應稱,捐助活動跟基金會沒有任何關係。

  《行政許可法》對行政事業單位收費早有嚴格的管理規定與程式要求,教育收費必須有可靠的法律依據。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本是在公共財政支撐下的公益事業,更應該執行十分嚴格的收費政策。天全二中竟以家委會的名義,兩次收取“感恩費”,著實令人氣憤。

  在我看來,學校之所以如此熱衷于亂收費,除了利益衝動以外,一方面在部分學校特別是名校管理者看來,收費是“潛規則”,學生與家長有求于學校,為了孩子,家長敢怒不敢言,學校不收白不收。另一方面,教育亂收費問責制度弱化,也助長了教育亂收費。對亂收費的處理,通常的做法是,批評教育、退費了事(天全二中今年3月以同樣的手法收費50萬元,根本沒有退費),而亂收費的始作俑者被處理的消息鮮有耳聞。

  面對教育亂收費,有必要建立嚴格的問責機制,不能聽任亂收費傷害教育公信力。(胡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5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