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扶貧總結都抄襲,精準扶貧盡力了嗎?
2017-11-14 09:10:5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節點上,弄虛作假、做表面文章是大忌。

  湖北宜昌當陽市官網日前發布了一則宣傳當陽市國土資源局扶貧工作的文章,但文題卻為《灌陽縣國土資源局多舉措助推精準扶貧工作》,除部分時間、數字上略有出入,絕大部分均與11月6日桂林市灌陽縣在廣西國土資源廳官網上發布的文本一致。

  湖北當陽、廣西灌陽,相隔千余裏,兩地國土部門卻“恰巧”採用了完全同步的扶貧舉措。更巧的是,兩地國土局竟“心有靈犀”地一致“投入380多萬元修建鄉村道路5.8公里”。連扶貧總結都抄襲,怎麼對得住“精準扶貧”——眾所周知,“精準”二字貴在一地一策、一村一策、一戶一策。

  對此,湖北當陽市委宣傳部回應相關媒體,稱當陽市國土資源局辦公室工作人員林某撰寫文章時借鑒了廣西灌陽的相關稿件,誤將借鑒的文章上傳到政府網。“這次工作錯誤是該局工作人員林某嚴重的工作作風不實造成的”,已經對林某誡勉談話,並責令其公開檢討。

  一直以來,部分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奉行拿來主義,照抄照搬的事件,不時見諸報端,鬧出過不少“神木市民愛長沙”“鄭州建設誠信寶雞”一類的烏龍,背後所揭示出的作風問題也屢遭輿論詬病。

  但這一次的笑話,恐怕不是一句“工作人員作風不實”,就能夠搪塞過去的。

  扶貧工作總結幾乎照搬外地文章,這不由得讓人懷疑,這“貧”到底“扶沒扶”?誠如當地市民直言“這不是簡單的抄襲,這就是弄虛作假”。

  扶貧工作乏善可陳的背後是扶貧政策不落實、對點幫扶走過場,是不作為;而以他人的工作來粉飾自己的政績,借以邀功請賞,則是亂作為。這讓我想起新京報一篇批評“敲鑼打鼓”的文章——“敲鑼打鼓其實是一種務虛的形式主義,只打雷不下雨,大造聲勢卻不見實幹。‘敲鑼’和‘打鼓’,既是對待既得成就和地位的自滿態度,也是對形式主義、對花架子的默許和縱容。”

  而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節點上,弄虛作假、做表面文章是大忌。

  “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十九大報告中的兩個“真”字是對脫貧攻堅最核心的要求。離開了“真”,再優秀的成績單也只是張廢紙,再優美的文章不過是堆垃圾。

  因此,還是奉勸那些平時工作散漫拖沓,年終總結復制粘貼的人,尤其是對待脫貧攻堅這樣嚴肅的任務,還是多些埋頭苦幹。畢竟,根據國務院扶貧辦《關于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通知》,對于在扶貧工作中搞形式主義,情節嚴重的,要“予以曝光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思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一個不能少】將精準扶貧進行到底
    貧困人口致貧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讀不起書,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沒有勞動能力,有的缺乏啟動資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2017-11-06 16:28:24
  • 校園旁建車間傳遞扶貧善意
    讓貧困父母和孩子挨在一塊,顧及到了很多貧困戶的親情訴求,也避免了“留守兒童”新問題的滋生。
    2017-10-31 08:38:29
  • 精準扶貧促進農業經營方式轉變
    農業從勞動力密集型逐漸轉向資本密集型,農戶已經明顯失去經營的優勢,國家通過財政投入和金融服務,保障了貧困農戶的三重利益。
    2017-10-15 09:01: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5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