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孩子,這是你的家庭作業
2017-11-04 10: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治病良藥還是癌症元兇?——馬兜鈴酸致肝癌事件調查

  新聞:一篇馬兜鈴酸的重磅論文,近日登上權威醫學期刊《科學—轉化醫學》封面。論文稱,在中成藥裏廣泛存在的馬兜鈴酸成分和亞洲人的肝癌相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回應稱,我國肝癌患者主要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是否與馬兜鈴酸有直接關係,尚無直接有力的數據支撐。但馬兜鈴酸具有明顯腎毒性,可造成腎小管功能受損,甚至存在引發腎癌的風險。(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馬兜鈴酸”最近引發爭議,導火索是某醫學期刊的相關論文。但實際上,輿論對中藥安全性的擔憂與討論近年來一直存在。消除輿論擔憂,需要從業界到學界再到研發機構與監管部門,採取更主動的介入行動,以務實科學的態度對中草藥的安全性加以研究和評估,進而促進中醫藥的現代轉型。

  寧夏:中小學家庭作業不得變成“家長作業”

  新聞:記者近日從寧夏教育廳獲悉,寧夏教育部門將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為學生減負增效,並明確學生是完成作業的主體,教師是設計和評價作業的主要責任人,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家長代勞的作業。據悉,寧夏各級教育督導部門將把學校的作業品質、作業負擔等情況納入督導內容,並落實責任追究制,對作業管理中問題較多、監管不力的學校進行通報批評。(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回答“家長應不應該陪孩子完成作業”的問題,需要搞清楚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范疇。此番寧夏叫停“家長作業”,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回歸,不讓家庭教育變為學校教育的附庸。社會各方應達成共識,作業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長不必過多參與。

  上海出爐“調查報告”:父母保健品消費遠超子女估計

  新聞: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2日披露了該機構攜手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歷時數月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費調查報告》。根據調查報告,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內購買過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認為父母有過非理性消費保健品行為,但老年人的實際消費超出子女的估計。同時,老年人非理性消費保健品的比例與年齡、健康狀況、子女關係相關。(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點評:老年人陷入保健品困局,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子女無暇滿足老人的情感需求,從而導致老年人情感焦慮,無所寄托。但是一味地批評子女沒有盡到照顧老人的義務,無助于問題的解決。要讓老人遠離保健品困局,甚至由此産生的各種騙局,還需監管部門及時補位,同時不斷完善社區關愛工程,讓老人的情感有所寄托。

  白領跳槽不只為了“錢景” 原企業缺乏歸屬感成主因

  新聞:國慶中秋長假結束後,記者走訪了重慶市主城渝中、江北、沙坪壩等多地的人才市場。據不完全統計,三周的時間裏,這些人才市場接待了超過上萬名求職者,其中跳槽的白領佔據了八成,這成為今年重慶求職旺季的一個新現象,而“原企業缺乏歸屬感”成選擇跳槽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工人日報)

  點評:員工的職業“忠誠度”,與用人單位的創造力、凝聚力、向心力等有關,薪酬只是其中一個方面。白領跳槽初衷從“錢景”變成了“前景”,給用人單位提了一個醒,“高薪手段”不是萬全之策,應更加注重企業的工作環境、發展空間、願景規劃等。

  代駕行業亂象:無駕駛經驗者也能上崗

  新聞:近日,新京報記者體驗找“代駕”及代駕應聘,發現代駕行業亂象叢生:各個互聯網代駕平臺司機與私人代駕並存,酒吧自營代駕,平臺代駕隨意接私單,黑車司機兼職代駕等等。而代駕公司的應聘過程,則輕松簡單,聲稱“需要三年駕齡”,但兩年駕齡的,甚至毫無駕駛經驗的,20分鐘便通過面試辦理了入職等手續,成為該代駕平臺的一名員工。(新聞來源:新京報)

  點評:代駕行業亂象叢生,根源在于:一是行業規則、標準不完善以及代駕門檻過低;二是監管不力。建議相關部門盡快出臺相關法規,制定行業服務標準規范,並且進行有效監管。

  延伸閱讀:

  [及時點]“陽光租房”能解決百姓租房痛點嗎?

  [及時點]“年休假未達90%不得評先進”釋放何種善意

  [及時點]換做是你,會不會“拾金索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0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