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懷生命最後一公里,需更多資源投入
2017-10-30 08:52: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場、政府、社會,唯有多種路徑並舉,帶動足夠多的資源投入,臨終關懷事業才有機會得到發展和成熟。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係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

  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目前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3億,佔總人口的16.7%,養老事業的發展滯後于老齡化的現狀是一個迫在眉睫的現實問題。而養老問題的最後一公里,也就是臨終關懷議題,更是缺口過大。新京報的調查報道,展示了目前臨終關懷事業發展遭遇的種種困難。

  對相當的老人而言,人生的謝幕不是突然之間出現,而是伴隨病痛折磨和對死亡的恐懼長期存在。這種折磨,還會波及老人的親屬。

  就在日前,著名作家瓊瑤借84歲體育主播傅達仁呼吁善終權的活動,再度提出平鑫濤如何有尊嚴離去的問題。之前,因為瓊瑤希望平鑫濤安樂死,和她的繼子們展開了激烈的爭論。

  生命不是無限的,孝道文化的傳統加上現代醫療的發展,子女們對于父母的告別持有本能的抗拒。回頭看去,平鑫濤延長的生命裏,不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如果還能感知自己的家庭因為生命如何結束而陷入撕裂,何談幸福可言。甚至于未來他離開人世的最後一刻,自己深愛的人能否陪伴在身邊也不得而知。不僅平鑫濤得到的是孤獨與身心的痛苦,生者也因為他即將離世而備受折磨。這個現實的案例,展示了生活品質應該比生命長短更為重要。

  令人遺憾的是,即便有意識接受臨終關懷服務,以北京市臨終關懷醫院為例,目前床位不到2000,無異于杯水車薪。談及服務能力,更是參差不齊,魚龍混雜。

  臨終關懷事業缺課太多,首要的就是擴大資源投入。目前,已經推出臨終關懷服務的醫院,有的甚至出現虧損。從市場化的角度而言,這一模式天然難以做大。究其根源,在于臨終關懷服務在醫院體係下無法進行有效的收費。

  當然,在通過市場化的收費提供臨終關懷服務之外,還有其他路徑可以引入資源支援。在高福利的國家裏,政府支援臨終關懷經費。在一些國家,市場和政府之外,還有社會組織帶動志願者的參與,以愛心接力的方式,動員明天的老人來照顧今天的老人。

  市場、政府、社會,唯有多種路徑並舉,帶動足夠多的資源投入,臨終關懷事業才有機會得到發展和成熟。這不僅僅是為了今天的老人,更是為了明天的自己。

  特蕾莎修女説,“沒有人應該孤獨地離世……每一個人應該在臨死的最後時刻望著一張慈愛的臉”。我們希望,這一切能更快成為現實。(姚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大規模人口增長勢頭恐不會持續太久
    在出生人口增加的情況下,老齡化率尚且不斷上升;將來出生人口減少時,老齡化進程恐怕更加快速。
    2017-01-24 08:12:45
  • 中國減貧行動有效保障了貧困人口的發展權
    發展權是一項基本人權。發展權意味著每個人和所有各國人民都有權參與、促進並享受經濟、社會、文化和政治發展。只有達成了這些發展,才能充分實現各項人權和基本自由。
    2016-12-08 11:52:08
  • 將人口紅利轉化為知識紅利
    相信隨著《關于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幹意見》的不斷深入實施,科研人員的創新熱情將會被不中斷點燃,創新潛力會被不斷激發,我國也將從人口紅利轉入知識紅利時代。
    2016-11-14 09:08: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7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