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監察改革全推開,權力監督全覆蓋
2017-10-30 08:52: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路線圖已經明確,接下來的,就是盡快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對所有行使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中辦印發《關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十九大報告已經明確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路線圖。報告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報告同時明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等。此番中央部署,是對十九大精神的迅速落實。

  從最初的北京、山西、浙江三個省(市)試點,到眼下全國所有地區全面展開試點,不僅僅意味著覆蓋范圍的擴大,也表明,在不到一年的試點時間裏,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先行先試”顯然已經取得了諸多成功經驗,可以適度提速,以滿足社會的迫切需要,並盡快形成“全覆蓋”的監察治理能力。

  目前,三個試點地區均已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據披露,今年4至9月,山西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人次同比增長21.9%;浙江省一共留置人員達113人,其中60多人移送司法機關,還有一部分人根據情節予以解除留置;北京市對六類監察對象進行了摸底和登記,確認總人數為99.7萬人,比改革前增加78.7萬人。

  這些成績令人欣喜,而在這個過程中,北京、山西、浙江還出臺多部與國家監察委員會、與國家監察體制相關的一些法規制度、內部工作流程,這些積極的努力,也為全面推進監察制度改革試點提供了可借鑒的制度建設經驗。

  與此同時,反腐敗國家立法也有序推進。今年6月2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國家監察法草案。立法步伐的加快,也必將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法律保障,從而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不斷完善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

  當然,作為一項重大的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很多事情。比如,如何通過合署辦公整合監察力量,把過去分散的行政監察、預防腐敗以及檢察機關的反貪、反瀆力量整合起來,不僅關係到相關機構、職能、人員的轉隸,也涉及建立與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的協調銜接機制。今後,這將需要突破制度性的框架,進行組織與制度的創新,以及法律的修訂。

  此外,監察機關的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同樣需要依法授權。去年,在開始北京、山西、浙江試點時,全國人大常委會賦予了三地12項調查措施,這其中有現行的調查手段和許可權,有些則是把紀委實際使用的談話、詢問等措施確定為法定許可權。凡此種種,也是國家監察法立法的使命所在。

  路線圖已經明確,先期試點已經取得成效,接下來的,就是盡快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必須看到,這一改革牽動的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其意義無論怎麼評價都不過分。各地各相關部門,自當勠力同心,主動作為,服從改革大局,使每個監察對象行使的權力都關進制度的籠子裏。(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監察體制改革事關反腐大局
    根據黨中央確定的《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 ,為在全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探索積累經驗,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茲事體大,事關反腐勝局,也事關一個可以期許的未來。
    2017-01-02 09:06:09
  • 深化監察改革,清除監督死角
    通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擴大監察范圍,豐富監察手段,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係,有利于更加深入地推進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 ,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
    2016-11-10 08:35:43
  •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開啟進行時
    以往北京很少承擔類似的重大改革試點任務,這也暗示著,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只許成功。
    2016-11-09 08:34: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7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