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推學生夫妻宿舍可成標配
2017-10-28 08:29: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生夫妻正常,學生夫妻宿舍也沒什麼不妥。

  “又是體”是社交媒體上的一個存在感強大的句式。別人家老公情深似海,“又是別人家的老公”;別人家公司的職工發十幾萬年終獎了,“又是別人家的公司”……與“又是體”相伴的,往往是艷羨者咽回去的口水和受到的“一萬點傷害”。

  作為“又是體”重要輸出地的高校,向來容易引關注。據報道,南開大學近期推出學生夫妻宿舍,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讓已結婚的男女雙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條件是“夫妻雙方必須均為南開大學在籍住校學生。”

  這個消息一出,網上一片熱議。還沒上大學的表示“我要考南開”,讀著大學的説“我要考南開研究生”,各種羨慕嫉妒恨溢于言表。

  但劃重點,人家南開説了,有資格申請夫妻宿舍的,必須是夫妻且均為南開在籍住校生。不是男女朋友就行,也不是夫妻一方是南開的就行,這是基本前提。

  2004年出臺的《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規定,只要在校大學生符合我國《婚姻法》規定的結婚條件,完全可以結婚。既已結婚,夫妻住在一起,是應有的家庭生活。

  只不過因為“在讀”,很多夫妻學生一般會住在學校分配的宿舍。這造成了實質上的牛郎織女式“分居”狀態。南開大學推出的學生夫妻宿舍,解決的正是學生夫妻的痛點,這雖不是一種必須選項,卻是以學生需求為導向,為其提供更人性化的生活設施配套。

  根據經驗,學生夫妻宿舍的主要需求群體還是研究生、博士生。現在研究生期間已結婚的學生不鮮見,已婚博士更是普遍。但因為求學,很多人難有足夠收入支撐校外租房或買一套自住房,學校提供夫妻宿舍,也能為他們解決後顧之憂,讓其專心學術。

  推出夫妻房,南開大學並非大學裏頭個吃螃蟹的。早些年同濟大學等就曾推出學生夫妻房,當時激起一堆爭議,很多人表示“高校是學習的場所,別把宿舍整成鐘點房”,以至于該問題“吵”進了全國兩會。

  從而今的輿情看,人們對學生夫妻及其在校合住的包容度在提升,諸如“你是來讀書還是來生兒育女的?”之類的追問少了,這背後是認知的日益開放和涉婚戀、同居等問題上觀念的漸趨成熟。

  一個開放的社會,不會有太多所謂的“洪水猛獸”。高校對學生夫妻的態度從正視到服務,輿論對學生夫妻同居的脫敏,都是好事。

  在社會整體風氣越來越開放、個體價值越來越被尊重的情況下,南開大學的學生夫妻宿舍值得點讚。服務意識導向下,這個舉措也值得其他高校借鑒。(新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高校教師兼職改革要從“管好領導”做起
    要讓改革的好處真正落實到教師與科研人員身上,就少不了在改革中對行政權力做好約束,這是教育領域各項改革的應有之義。
    2017-10-17 10:44:59
  • “年薪制”釋放高校高層次人才潛力
    當今時代,需要充分釋放、激發高校科研單位中高層次人才的創造潛力,使其更好地服務于經濟社會發展。
    2017-10-13 08:44:29
  • 服務好殘障學生是高校的必修課
    眼下,很多高校的無障礙化程度還遠不能滿足殘障學生需要,別説學習了,連日常生活都存在困難甚至安全隱患。無論是無障礙改造,還是為殘障人士提供各種生活學習的輔助設施,都需要大筆開支。的確,以當下很多高校的硬體設施水準,對殘障學生並不算“友好”是一個客觀事實。
    2017-08-25 15:3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6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