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向著“四個更”的發展方向前進

2017-10-23 10:12:23 來源: 新華網

  “聽十九大報告 談歷史性變革”係列評論之五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是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年 巍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這“四個更”為中國進入新時代後如何發展提供了精神指引,為解決新矛盾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實現新目標提供了必然途徑。

  實現“四個更”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經濟發展長周期和全球政治經濟大背景出發,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戰略判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強調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十九大報告強調了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極端重要性,實現“四個更”的發展過程就是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過程,解決發展過程中的難題就必須從新發展理念中找到理論依據和科學方法,把“四個更”的要求融入新發展理念就要始終把牢新發展理念中“堅持以人民中心”的核心要義,把理念思路轉化為實踐行動。事實證明,新發展理念為我們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提供了思想指引。

  實現“四個更”要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為有力支撐。無論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還是大力提升發展品質,或顯著增強發展效益,都不能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靠“單打獨鬥”來解決問題,必須通過體係化、係統化、全域化的方式解決經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難題和挑戰。十九大報告為我們闖過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提供了係統化解決方案,即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這六大方面環環相扣、點面結合,形成了一個多維度、多層面、多領域的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新內涵。以現代化經濟體係為牽引,必將推動中國經濟從“長體重”向“強體質”轉變。

  實現“四個更”要以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盼為奮鬥目標。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都是為了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都是為了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説,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是對五年來中國發展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深刻總結,是對近40年來改革發展成果的歷史回應,是對未來中國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的精準定位。解決這個矛盾,就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進展,就要在滿足人民群眾的期盼上取得新成效。

  不論是實現“更高品質”,還是追求“更有效率”,不論保證“更加公平”,還是注重“更可持續”,發展的每一個腳步,都與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四個更”的發展是方向、是尺規,我們只有不忘“為山九仞”的風險,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氣概,一程接著一程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才能用更精彩的發展故事譜寫新時代的優美樂章。

  係列之一:三個“起來”為何讓人心潮澎湃

  係列之二:國家許我以信心 我許國家以未來

  係列之三:新思想領航新征程

  係列之四:開啟新征程 我們為什麼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http://vodfile5.news.cn/data/cdn_transfer/41/EF/41aa22e0cf689e398ec8b72137c6c0a92e2b62ef.mp4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1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