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公益之心好好安放
2017-10-17 10:45: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慈善法實施一周年之際,全國慈善資訊公開平臺正式上線。截至目前,平臺已實時公布了全國2400多家慈善組織資訊。那些不符規范、透明度差,甚至弄虛作假的慈善組織,將在公開的陽光下無處遁形。

  扶危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傳遞愛心是現代社會的重要價值。互聯網環境下,公眾對公益組織的要求越來越高:受助資訊是不是真實,善款能不能規范使用,慈善組織有沒有依法管理……通過線上平臺公開慈善組織資訊,反映的正是互聯網公益的日益勃興。據統計,慈善法實施一年來,超過10億人次通過網絡捐贈。基于新媒體的社交化,參與式公益正在悄然改變中國的慈善模式。

  互聯網公益借助各種有趣的形式,讓公益與娛樂、生活、社交融為一體,人們使用移動終端從“指尖”踐行慈善,讓公益慈善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這些年,公眾會發現基于互聯網的公益創意越來越多。3年前,“冰桶挑戰”席卷全球,讓漸凍症這一罕見病為大眾所知曉;前不久,騰訊視頻《明日之子》攜手病痛挑戰基金會聯合發起了“含水唱歌挑戰”公益活動,呼吁公眾關注SMA(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可以説,借助互聯網,普通公眾參與公益的門檻降低,方式也更加多元。

  很長一段時間,我國傳統的慈善模式往往是由政府主導的應急救災式慈善,而今參與式、社交化的常態慈善成為更多網絡新世代的主動選擇。尤其是不少媒體欄目節目通過與公益嫁接,實現了資訊傳播、社會監測、文化教育、娛樂提供等功能外的服務弱勢群體職能。得益于互聯網的傳播聚合裂變效應,公益活動的參與者、籌集金額越來越多,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如“小朋友畫廊”等公益項目,甚至成為現象級的“爆款”産品。

  同樣隨之變化的還有公眾對于公益的心態。做公益並非簡單的施與,更多是在扶助他人的同時也獲得自己內心的充盈。無論對于資助方還是受助方來説,做慈善和被救助不再也不應成為負擔,而應是力所能及、匯集點滴,哪怕只是簡單的隨手轉發,這些都應成為現代社會生活中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常態。

  不可否認,公益借助新媒體高速發展,也會遇上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互聯網公益的裂變式傳播能使善款在短時間內大量聚集,參與者便會對善款的去向和使用透明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在“道理已經講完,故事層出不窮”的互聯網時代,善于用故事包裝的人往往能獲得更多的關注、更大的同情,人們對受助者情況的真實性也會更嚴格審視。正是這一次次的公共事件,不斷補足著人們對慈善的認知,凝聚起政府、社會組織、公眾等各方關于慈善事業的諸多共識。

  隨著網絡技術和科技創新的發展,互聯網公益會逐漸成為重要的慈善渠道,人們的公益之心也會不斷被激活、聚集、重塑,釋放出更大能量。但是無論形式如何發展,要始終堅守真實、公信、透明這些慈善的價值底色。唯有如此,慈善才能真正成為每個人的內在價值選擇,讓每個人的公益之心都能夠好好安放。(李昕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公益不是功利,“黑科技”套捐褻瀆公益
    尊重公平原則,帶動更多人參與公益,是公益發展的長期方向,也是公益機構應該堅守的道德底線。
    2017-10-12 08:53:39
  • 指尖愛心,構築“公益共同體”
    網絡微公益帶來的不只是捐款數額的不斷攀升,還有全民公益參與方式的多元化,更讓公益成為一種社交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09-13 10:49:56
  • 從“小朋友畫廊”看體驗式公益
    這種看似朋友圈的社交活動,實際卻是慈善行為:網友每購買一幅“小朋友”的畫作,就相當于向該公益項目進行了捐贈。作為體驗式公益的一種形式,“小朋友畫廊”是成功的,在“病毒式”傳播中成為了互聯網爆款和時尚。
    2017-08-31 15:58: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1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