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現“快遞100%實名率”關鍵靠什麼
2017-10-17 10:45: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寄快遞要記得帶身份證,否則將會被拒收;如忘帶身份證,也可以出示實名二維碼,掃碼完成身份驗證。10月13日,廣州市公安局、廣州市郵政管理局等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推進郵件快件收寄實名制的通告》(下稱《通告》),自即日起在廣州市全面推行郵件、快件實名收寄資訊係統。(10月16日《廣州日報》)

  眾所周知,快遞實名制在前兩年實施效果不太理想,這種局面在今年有望改觀。因為廣州、天津等城市已經明確提出了力爭今年底實現100%實名率的目標。那麼,這些地方如何落實這一目標,能不能實現這一目標呢?筆者以為,廣州做法具有可行性,有望實現預定目標。

  之前,快遞實名制之所以執行效果不理想,主要是實名制增加了快遞人員時間成本,寄件人由于擔心個人資訊泄露也不配合,快遞人員為節省時間、留住客戶,就沒有嚴格執行實名制。再加上很多快遞企業管理不嚴、行業主管部門監督不嚴,快遞實名制實為“有名無實”。

  而今年廣州的做法則有效解決了上述問題。據報道,快遞人員將身份證靠近巴槍,利用其NFC(近場通訊)功能讀取身份證,當巴槍螢幕顯示“已認證”時,表明已經完成了身份資訊核驗,而螢幕上不會顯示客戶身份資訊。這種技術手段既比較高效也有利于打消寄件人顧慮。

  上述《通告》規定,採集的寄件人資訊將以遮罩加密形式上傳至企業總部和國家郵政局,不在採集設備中滯留、保存。這也有利于消除憂慮。而且,該技術手段還有強制色彩——既強制快遞人員執行也強制寄件人配合,比如有快遞人員就表示“這是係統要求,沒有身份資訊沒法攬件。”

  除技術手段強制外,還備有法律強制手段。《通告》還規定,對不落實實名收寄制度的寄遞企業,相關職能部門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追究責任。這並不是嚇唬快遞企業。不久前,浙江瑞安等地的申通、圓通30個快遞網點就因未落實快遞實名收寄等規定,涉嫌違反《反恐法》被查封。

  在技術和法律雙重手段強制之下,筆者認為,廣州的100%實名率很有希望在今年底實現。據悉,從今年7月中旬開始,廣州就已全面啟動實名收寄資訊係統“安易遞”,實踐證明效果比較顯著,目前全市寄遞實名率已達到70%。再加上剛剛發布的《通告》,可形成更大推動力。

  當然,廣州在年底前究竟能否實現100%實名率,還需要時間給出答案,主要取決于監督和執法。所謂監督,是對每家快遞企業、快遞網點甚至每個快遞人員,盡量通過各種手段實現監督全覆蓋。對于依舊不執行實名制的快遞企業,應該像浙江瑞安有關部門一樣,依法開出嚴厲罰單。

  到目前還未公開提出“100%實名率”的地方,應早日提出這一目標及實現期限,以便讓少數地方的“100%實名率”變成一種全國性目標。國家郵政局已表示,力爭在2018年年底前實現實名收寄信息化全覆蓋,這將為全國全面實現快遞“100%實名率”打下一種技術基礎。

  總之,實現“100%實名率”關鍵在于技術手段和法治手段。目前看上去技術手段效果不錯,但還要根據新問題不斷完善,比如可以給快遞員配工作記錄儀。同時,法治手段也要健全,雖説《郵政法》與《反恐法》涵蓋快遞實名制,但不是快遞業專門法律。《快遞暫行條例》已徵求完社會意見,應盡快完善出臺。(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快遞實名,我們準備好了嗎
    聽 聽 聽 聽快遞方便生活,卻也讓不少人遭遇尷尬:快遞員要求收件人實名簽收被打、收件人假名化名大行其道… …快遞實名制的遇冷引起熱議。從長遠來看,快遞實名制是一把社會進步的“保護傘” ,而不是一副阻礙發展的“遮光鏡” 。
    2016-12-02 08:07:36
  • 實名制要提防“偽實名”
    即便是“史上最嚴實名制”,即便有三大運營商的重拳實施,但在執行過程中仍有一些問題亟待破解。説到底,實名制的主動權並不掌握在用戶手中,而在管理者和運營者手中,關鍵就看執行力如何了。
    2016-12-02 07:54:48
  • 快遞實名須資訊保護先行
    實名制遭到收寄件人和快遞公司雙方共同的“不配合” ,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建立收寄件人與快遞公司的雙向互信11月16日,江蘇連雲港一位快遞小哥因要求收件人“呱呱”實名簽收,與對方發生爭執,被暴打致鼻梁骨折。
    2016-11-29 08:41: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1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