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漸凍人活在溫暖的陽光中
2017-10-16 08:25:0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請遵循我的意願:其他所有器官,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盡可以捐給他人使用……”29歲的北大女博士生婁滔在患上“漸凍症”以後,以口授護士執筆的方式留下了遺囑。據報道,10月9日清晨7時,經過湖北省紅十字會牽線搭橋,婁滔被接到武漢漢陽醫院,家屬替她在人體器官捐贈登記表上簽下了名字。

  高學歷、高顏值,正值大好年華,卻患上世上五大絕症之一的漸凍症,婁滔的不幸經歷讓人扼腕痛惜。值得獻上敬意的是,婁滔有一顆善良的心,她在遺囑中説道:“一個人活著的意義,不能以生命長短作為標準,而應該以生命的品質和厚度來衡量。”“希望醫學能早日攻克這個難題,讓那些因為‘漸凍症’而飽受折磨的人早日擺脫痛苦。”

  古人雲:“善人者,人亦善之。”有個細節不能不提,婁滔捐獻器官是向社會提供正能量,而她本身也是正能量的受益者。據報道,婁滔患病後,很多人都伸出援手,在“輕松籌”平臺,兩次愛心籌款100多萬元。這也是一個讓人動容的溫情故事。也許婁滔不捐獻器官也不會受到指責,但她在患上漸凍症後,“多次要求死後將器官捐獻出來”,則體現了精神上的高貴,這也是對慈善的深層次理解和把握。

  器官捐獻,讓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然而,不容回避的是,由于傳統觀念影響、公眾對之認識不足等種種原因,很多人並不願意在辭世前捐獻器官。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全國累計實現逝世後器官捐獻9996例,捐獻器官27631個。盡管我國器官捐獻事業正在走進春天,但仍不容樂觀。權威統計顯示,中國器官移植數量已位列世界第二,每年實現的器官移植手術有一萬多例,但現階段的器官供需比是1:30。中國每百萬人口的年捐獻率從2010年的0.03上升到2016年的2.98,位列全球44位,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還任重道遠。

  在這種背景下,婁滔的選擇彌足珍貴。婁滔捐獻器官,不僅可帶動全社會關注器官捐獻事業,也帶動更多人關注漸凍症。對多數人來説,漸凍症是一個陌生的疾病,但它是一個極端折磨人的疾病——比癌症還要殘忍的絕症。據統計,從出現症狀起,其5年死亡率為90%。漸凍症患者的滲透就像被冰雪凍住,今天是腿、明天是手,最後連控制眼球轉動的肌肉都不例外。

  全社會都有責任一起關注漸凍症,關注漸凍症患者,讓他們擁有卸載悲傷的勇氣,有抵禦疼痛的能力,以及撫慰心靈的動力。婁滔很不幸,某種程度上説,她又是“幸運”的,因為她遇到了無數熱心人,遇到了不少伸手相助的人,也得到了全社會的傾情關注。

  而在看不見的地方,還有很多漸凍症患者不為人知,有的連醫藥費都無法承受。值得一提的是,漸凍症患者等來了好消息。日前有媒體報道,自2017年9月1日起,唯一經嚴格臨床試驗並驗證可有效延長漸凍症患者生存期的藥物——利魯唑陸續進入全國16個省市的醫保乙類藥物目錄,新政策將極大地降低漸凍症患者就醫的負擔,患者平均每年治療費用可節省約41600元。不讓漸凍症患者以一己之力對抗困苦,這是政府部門和全社會的責任。通過醫保體制變革,讓漸凍症患者感受到制度暖意,他們才更有力量向前。

  每年6月21日被定為全球漸凍人日,旨在動員全社會關注漸凍症患者的遭遇,讓他們更有品質地活下去。我國著名漸凍症患者王甲在與病魔抗爭中設計了大量作品,備受讚譽,他説過:“我知道我是個病著的窮人,我試著讓靈魂更加豐富,做個精神富翁。”每名漸凍症患者都有權利做個精神富翁,這離不開患者自強,也離不開全社會伸出援手。

  曾經流行一時的冰桶挑戰,讓一些人了解到了漸凍症。熱度一過,漸凍症似乎不再引發那麼強烈的關注。對漸凍症患者的關注應更持久一些,讓婁滔們活得更有尊嚴一些,我們仍有較長的路要走。就當下而言,需要全社會聯合政府部門,共同解決漸凍症患者的實際困難,讓制度性陽光取代病理性寒冬,讓患者的靈魂舒展開來,而不是繼續被囚禁在身體裏。(秦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別讓器官捐獻卡在“後顧之憂”上
    我國每年因終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約有30萬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數量僅約1萬例。巨大供給缺口的背後,除了傳統倫理觀念的束縛,“醫學之外”的細節成為不容忽視的障礙。
    2017-03-31 20:29:11
  •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是分級診療先手棋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在深化醫療體制改革、推進分級診療的過程中,浙江的探索具有示范意義。
    2017-08-17 09:21: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0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