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史ABC】入黨誓詞是怎麼來的?
2017-10-12 09:4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史ABC】係列之五:入黨誓詞是怎麼來的?

  (中秋節,一家人吃飯、聊天,其樂融融。)

  小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節日快樂!借著這喜慶勁兒,我再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啊,我上周成為預備黨員啦!

  爸爸:呦呵,行啊兒子!咱們家,自打你爺爺那可就是老革命,我和你媽參加工作後也入了黨,你算是繼承咱家優良革命傳統了啊。

  媽媽:兒子,有出息啦!今後,你可得嚴格要求自己啊,得記住在黨旗面前宣讀的誓言。

  小華:嗯,我會的。你們猜,我是在哪裏宣誓的?嘉興南湖,驚不驚喜?我感覺特神聖,到現在入黨誓詞還在我腦海中回蕩呢。

  爺爺:爺爺也給你點個讚。但爺爺啊還想考考你,入黨誓詞光會背還不夠,你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嗎?

  小華:emmmm……這個…爺爺,我還真不知道,大概……大概是在某次會議通過的吧。嘿嘿。

  爺爺:你個小滑頭。好好聽著,爺爺大概給你講講啊。

  爺爺:中國共産黨的入黨誓詞不是一開始就確定好了的,前前後後經歷了好多次變化。要是我沒記錯的話,你宣誓的這一個版本是正式寫進黨章的,在黨的十二大上通過。當然,這並不代表之前入黨不需要宣誓啊,只要條件允許,黨的基層組織在發展黨員時,都會組織入黨宣誓儀式,也因此啊,形成了具有不同時代特徵的入黨誓詞。

  小華:哇,爺爺,您好厲害啊,有水準。

  爺爺:那是。沒這點本事,怎麼領導咱們這一大家子人啊。

  小華:是是是,那您這老領導趕緊説説,這演變過程具體是怎樣的啊?

  爺爺:具體啊,大概得有這麼五個階段。前兩個階段呢,是在建黨初期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那時候革命鬥爭環境非常殘酷,共産黨員幾乎每天都要面對生死考驗,很多黨員為了捍衛黨組織、保衛紅色政權獻出了生命。所以呢,“犧牲個人”和“永不叛黨”是那個時期共産黨員對黨忠誠的基本承諾,也就成了入黨誓詞的核心。

  小華:嗯,我在書上和電影電視上都看到過,那時候的共産黨員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好像有那麼一句話,是怎麼説的來?對,叫:把腦袋別在褲腰帶上。

  爸爸:我記得有一版誓詞還是毛澤東親自寫的呢,是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的入黨誓詞。對(展示手機),1927年10月,還是毛澤東親自領讀的呢,內容是“嚴守秘密,服從紀律,犧牲個人,階級鬥爭,努力革命,永不叛黨”。

  爺爺:嗯,是有這麼個事兒,具體的我就記不清了,手機還有這用處啊。咱們接著説啊,第三個階段是抗日戰爭時期,黨需要在新形勢下加強組織和思想建設,入黨誓詞就增添了“終身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黨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怕困難,永遠為黨工作”等新內容。

  第四個階段呢,也就是解放戰爭時期,在延續使用抗戰時期中央組織部所定標準誓詞的同時,有的地方也出現了其他版本。

  媽媽:這個我知道。電視劇《潛伏》中,翠平介紹余則成入黨時宣誓的誓詞,就是解放戰爭時期的其中一個版本,看到那一幕時我還覺得熱血沸騰吶!

  爺爺:嗯,説得沒錯。這一時期的入黨誓詞特別強調“堅決執行黨的決議”,因為是在全國革命勝利前夕嘛,執行黨的政策和策略非常重要。

  第五個階段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了。我們黨成了執政黨,要帶領大家建設自己的國家,這一時期的入黨誓詞主要強調“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積極工作、精通業務”。

  小華:然後就是我們宣誓的這個版本了嗎?

  爺爺:是的,我也查到了(得意地展示手機),是1982年9月,這個入黨誓詞一直沿用至今。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將入黨誓詞明確寫入黨章。

  小華:爸爸媽媽,你們入黨時也對著黨旗宣誓了嗎?

  爸爸媽媽:那當然啦。

  爸爸:黨章有明確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

  奶奶:我也説一句啊,這入黨宣誓啊,它不僅是一個儀式,也是為了提醒每一位黨員,要牢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小華:哈哈,奶奶,您這句是爺爺教的吧。

  奶奶:哈哈,可不,經常聽他念叨,我都背下來了。

  爺爺:這説明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來,中秋節快樂,幹杯!

  (全家起立碰杯。窗外煙花綻放。畫外音響起)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延伸閱讀:

  【黨史ABC】黨的生日為何定在7月1日?

  【黨史ABC】黨員為什麼要交黨費?

  【黨史ABC】為什麼黨員之間要互稱“同志”?

  【黨史ABC】黨徽上的是斧頭還是錘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船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7-08-05 08:17:00
  • 在自我革新中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7-07-27 09:12:12
  • 怎樣讓我們黨“堅固如鋼鐵”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四個意識”,有利于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有利于培養自我革命的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
    2017-03-30 08:40: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8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