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景區玩“特效”別只追求“驚不驚喜”
2017-10-11 08:0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旅遊局首個“民宿標準”出臺

  新聞:10月1日,國家旅遊局發布的《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正式實施。在市場準入方面,民宿國家標準強調經營者必須依法取得當地政府要求的相關證照,並滿足公安機關治安消防相關要求;民宿單幢建築客房數量應不超過14間。一些民宿經營者表示,以前的老房子在主體結構上並不是特別堅固,為了達到標準,他們在房屋安全上需要投入更多。(新聞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點評:民宿將“情懷”做成了生意,經營者獲得物質報酬,消費者也在個性十足的民宿小店中得到精神享受,可謂一舉兩得。但是隨著民宿數量的增加,參差不齊的服務問題逐漸暴露,給消費者和行業帶來了諸多負面影響。此次民宿標準出臺彌補了該行業在法律上的空白,將為民宿發展起到規范和保駕護航的作用。

  玻璃棧道碎裂技術特效引憂慮?景區:每天有人檢測

  新聞:國慶期間,位于河北邯鄲東太行景區玻璃棧道碎裂的技術特效嚇倒遊客的視頻在網上熱傳。網友在感興趣的同時也産生擔憂:萬一把遊客嚇得做出過激的應急反應怎麼辦?萬一玻璃棧道真的碎了,遊客仍是以為特效發生安全問題怎麼辦?10月9日,東太行景區工作人員回應記者稱,遊客在進入該景點前會有專門的提示。景區每天都會有檢測維修人員對玻璃棧道進行檢測,一旦發現玻璃存在碎裂的情況,就會關閉景點更換玻璃。(新聞來源:重慶晨報)

  點評:景區採用新奇的創意吸引遊客,動機本身無可厚非。但是凡事都有度,景區在追求“驚不驚喜”的觀光效果時,也當考慮到遊客的安全問題。萬一玻璃棧道真的碎了,遊客卻不知道怎麼辦?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如果真的發生事故,那就不是驚喜,而是“意外”了。

  大學生輪滑567公里來京 歷時5天半磨損12個滑輪軸承

  新聞:近日,兩名山東大學生腳踩輪滑鞋,利用國慶假期一路從山東滑行至北京,歷時5天半完成了一次長達567公里的“長途刷街”。這個不一般的旅行在網上引起了網友的熱議,有人羨慕他們的青春,也有人質疑此舉太過危險。(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熱血青春,永不言棄,很難不被這樣體現堅持不懈的精神的故事所打動。但是沒有安全和守法護航的青春,又能走多遠?為這激揚的青春喝彩,更希望法律和規則時刻守護人們的安全。

  外賣小哥為何瘋狂搶時間?送餐超時半小時這單白幹

  新聞:最近,外賣小哥交通違法事故頻發讓大眾有些揪心。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外賣送餐員交通違法行為高發。除卻個別交通守法意識淡薄,到底是誰是什麼在催促這一群體玩命搶時間?記者通過走訪送餐員以及相關專家、律師發現:外賣平臺的薪酬和用工制度設計在“催促”這一群體瘋狂搶時間。記者同時發現,送餐員這一群體面臨多方面的勞動用工風險,亟待政府加強監管並予以規范。(新聞來源:工人日報)

  點評:外賣平臺的薪酬和用工制度將外賣小哥綁架在快速飛轉的車輪上,讓他們瘋狂與時間賽跑,進而違反交規,後果顯而易見。要想改變現狀,維護外賣小哥的生命安全,須從根源上著手,比如調整薪資制度,獎勵騎手遵守交通規則等。另外,想對外賣小哥説一句:安全比速度更重要。

  西安開行全國首趟“眾籌火車” 上座率達100%

  新聞:網絡眾籌早已不再是個新鮮事,但“眾籌火車”您聽説過嗎?國慶中秋“雙節”長假剛剛結束,為了應對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鐵路局開行了全國首趟“眾籌火車”,為旅客提供鐵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務”,可以根據旅客需求來調整發車到達時間,甚至是硬座、硬臥或者軟臥席位的數量。這次試水的“眾籌火車”受到乘客歡迎,上座率達到100%。(新聞來源:北京晚報)

  點評:網絡眾籌不新鮮,“眾籌火車”卻是頭回聽説。這種借鑒眾籌方式,為旅客提供定制化服務的創新,不僅方便了旅客,也為鐵路市場化,以及化解節假日出行難題等提供一種新思路。雖然目前這種方式還有待進一步完善,但是必須為鐵路部門這種勇于嘗試,努力轉型的態度和創意點個讚。

  延伸閱讀:

  [及時點]高紙價不是“治愈”過度包裝的解藥

  [及時點]“寵物寄養”不能野蠻生長

  [及時點]有多少“穿馬甲”的“陽澄湖大閘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8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