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宰客就是坑自己
2017-09-28 09:05:5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居民出遊意願調查顯示,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國內旅遊人數將達到7.1億人次。然而,在一些景區,導遊和商家串通宰客等老問題卻依然存在。要根治此類問題,需要全行業真正明白“宰客就是坑自己”的道理,避免短視行為,加強監管、嚴格自律。

  旅遊亂象屢禁不止,既有我國旅遊市場發育不夠成熟、旅遊商品開發滯後、同質化惡性競爭激烈等深層因素,也有不法商家“坑一個算一個”“撈一筆算一筆”的逐利衝動。

  這種衝動必須克服。旅遊業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特點。山水景觀是天造地設,但景區服務管理的軟環境卻是上下遊從業者共同營造的,每個人身上都擔負著一份責任。一錘子買賣固然來錢快,但若是一錘子一錘子地砸了景區的招牌,最終坑的是自己和旅遊市場的長遠發展。

  立足長遠的做法無外乎監管者從嚴監管、從業者嚴格自律,相向而行,讓旅遊服務的品質水漲船高。而從嚴監管在當前顯得尤為重要。

  旅遊監管要更精準,多一些日常巡查、防患未然,多一些長效治理。節假日、景區評星等高峰時期,對旅遊市場進行集中整治是必要的。但是,根治旅遊市場亂象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為避免風頭一過問題依舊,有關部門應找到亂象病根,加強源頭治理,形成長效機制。

  旅遊監管還要破除“誰管誰吃虧”怪圈,在執法標準上要堅持不分地域、不搞例外,一把尺子量到底,推動全國旅遊服務水準整體提升,在更好惠及人民群眾中實現旅遊業更大發展。■袁汝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3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