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裏回家交不交開門費誰説了算
2017-09-26 08:55: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們在參與公共決策時,通常會採用一種碎片化和淺表化的思維。結果,一言不合就開撕,矛盾變得不可解決、不可調和。

  “大院24點關門,從0點至2點開門者,需先交2元開門費,淩晨2點以後交5元。”在成都許多老小區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通常在24點至清晨6點之間,業主回家時門衛會收取1~2元的“開門費”。有網友爆料位于成都市林蔭街9號2棟小區,半夜收取的開門費高達5元。(《成都商報》9月25日)

  開門費收與不收,似乎都有道理。堅持不收者會説,我已經交了物業費,為啥還要交開門費?難道連自己的家也不能回了?認定要收者會説,門衛確實辛苦,晚歸者影響他們休息,因此應該得到一定補償。如果雙方互不相讓,問題便無法徹底解決,甚至可能發生衝突。

  問題不是不能解決,關鍵取決于博弈的各方是否有充足的耐心和理性。首先,應該分清小區的管理性質是什麼?如果小區由正規的物業公司管理,門衛由物業公司雇傭,晚上開門再辛苦,也不該、不能額外收取開門費。因為,業主已經繳納了物業費,物業公司已經給門衛開出了工資。如果門衛覺得辛苦,或者感覺工資低,那首先是物業公司的問題,而不是業主的問題,他們應該與物業公司協商,而不是向業主收費。不宜拿道德層面的説辭混淆問題,業主和門衛之間還隔著物業公司,它不能無所作為。

  其次,即便收費,也不能單方面決定。如果小區沒有商業性的物業公司,門衛是由街道、單位、業主委員會聘請委託管理的,那麼門衛的待遇和福利確實需要考慮。即便如此,開門費也不能單方面宣布——我要收取多少開門費,因為我太辛苦!收取的具體數額應該交由利益各方充分協商和博弈,而且應該由職能部門進行組織、引導、監督,以促進達成共識。

  人們在參與公共決策時,通常會採用一種碎片化和淺表化的思維。結果,一言不合就開撕,矛盾變得不可解決、不可調和。人們之所以如此焦躁,原因在于缺少博弈的耐心和理性: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另一方面卻不想通過更多的公共參與、責任承擔來實現目的。結果,輿論場成為爭吵的場所,博弈場成了站隊的舞臺。

  無論公共事件是大是小、是復雜還是簡單,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只有通過耐心、理性的博弈,問題才能得到真正解決,即便是小如開門費這樣的事情。反過來説,開門費怎麼收與輿論的反應,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博弈的耐心與理性。(乾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拖欠物業費應該如何加收違約金?
    社會公共服務部門,除了實現經營指標,還應該堅持社會服務的公益性,不能隨意增加消費者的不合理負擔。
    2017-09-24 10:07:06
  • 物業糾紛困局何解
    如何破解這種惡性迴圈,各地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有人認為應該靠政府之手籌建非營利性的社區企業,自主經營小區物業;有人覺得應該推進市場化,倒逼物業公司提升管理水準;有人認為應強化業委會的監督力和執行力……
    2017-07-14 07:34:58
  • “物業起訴摩拜”給共用經濟提個醒
    在單車停放環節加大人力投入,及時清理亂停放的單車,不把管理責任轉嫁給其他企業。再如,平臺方可以出錢購買服務,與物業公司等合作共同解決單車亂停放問題。
    2017-06-15 08:17: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2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