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呼喚用心經營特色體育課
2017-09-25 08:41:1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秋季開學,內蒙古“萬名少年開工背”特色體育課堂正式啟動了。從9月初到10月底,呼和浩特將有41個班級超過2000名在校小學生、中學生參加“馬術體育課堂”的第一階段課程。

  別人家的體育課,學生騎士裝扮,騎上高頭大馬,要多威武就有多威武、要多開心就有多開心,神氣、福氣!想想自己從小到大所上的體育課,無非就是打打球、跑跑步、做做操,遇上快期末考試,體育課還可能被其他科目霸佔了。

  體育課是“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重要保障。“野蠻”對體魄來説,並不是貶義詞——體魄要“野”,力氣要“蠻”,強健體魄是事業成功、人生幸福的基石。可惜的是,現代社會對這方面重視不夠。生活越來越富,孩子吃的苦越來越少;學業負擔越來越重,鍛煉體魄的機會也越來越少;競爭越來越激烈,智力開發過度而體力訓練相對不足……僅從中小學教室的“小眼鏡”數量,就不難窺見中小學生體質狀態。

  內蒙古“萬名少年開工背”特色體育課堂給我們的啟示是,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創設特色體育課程,強健學生體魄。譬如,北方冬天漫天白雪,積雪厚、時間長,不妨開設滑雪課程;中西部多崇山峻嶺,爬山、攀岩運動條件得天獨厚;南方瀕臨大海、水係發達,適宜開展各項水上運動。如珠三角,素有劃龍舟傳統,這很適合初高中的學生,同時也是一種傳統文化的教育。

  讓孩子多玩玩吧,未來不止數理化。(練洪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1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