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星“限酬令”,還需市場調控手段跟上
2017-09-24 10:07:1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2日,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制片委員會等聯合發布《關于電視劇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規定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于總片酬的30%。這是幾年來針對演員高片酬問題,有關組織首次明確提出了具體的“紅線”,同時也將近幾年來明星演員“高片酬”問題白熱化了。

  “高片酬”被認為是造成當下電視劇市場種種不合理現象的“痼疾”之一。主演明星片酬佔到一部劇總體投資50%以上已成常態,甚至還有的比例高達80%。可想而知,剩下編劇、導演、服裝、化粧、道具、場景等等的成本被嚴重擠壓,只能怎麼湊合怎麼辦,導致很多劇唯明星論,並且越來越粗制濫造。“鮮肉即爛片”成了當今影視劇市場一大怪象。

  可以説,如今的爛片扎堆卻薪酬上天的現象,之甚之誇張,扭曲到讓人懷疑起當下的價值觀了。當小鮮肉明星們整個容、摳個圖、在戲裏扭扭腰、笑一笑就掙這麼多錢的時候,難怪現在的孩子們都想當明星卻很少有人想當科學家。靠裝瘋賣傻等博人眼球,搞知名度,大把撈錢,不只是讓人慨嘆收入不公的問題,更對國民的精神導向産生了低俗化的負面作用,民族文化的格調飽受他人取笑,這是明星演員“高片酬”問題帶來的更深層的後遺症。所以制定這麼一個政策紅線很有必要。

  但明星的“高片酬”問題到底怎麼解決呢?如果僅僅制定文件,卻沒有説明違反文件的處罰方法,沒有具體執行方案,不又是一紙空文?規定的關鍵是落實。所以有人擔憂,這次的“限酬令”如果沒有具體懲罰措施跟上,恐怕只會和足球限薪令一樣,導致黑白合同盛行。

  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因為明星的“高片酬”問題在兩年多前就已被多方關注,但此前的三令五申多被規避。比如,一線演員的片酬支付方式已經更為“隱性”,很多有實力的制作公司通過合股開公司及將片酬轉化為投資、股權、紅利等,以這種新型分紅方式緊密鎖定跟明星的關係。演員很多搖身一變成了出品人、制作人,既躲開了“限酬令”,腰包卻更鼓了。

  我想,演員片酬既然是市場經濟,就不是單靠一紙文件能禁的,制片人和投資人願意付出那也是市場行為,周瑜打黃蓋,風險自承擔。這不是説明星的“高片酬”問題是合理的,但既然是市場行為,就應該靠市場經濟的手段來限制。比如通過稅收調節來配合。國外體育藝術明星就是通過稅收調節,比如2014年美國籃球明星喬-約翰遜的年薪約為2318萬美元,實際扣稅後到手的薪水是1250萬美元,為聯盟第一。排名第二的則是身處德州的德懷特-霍華德,他的年薪是2144萬美元,扣稅後實際得到1237萬美元。

  所以我們有必要效倣國外的先進做法,公布明星的稅收及收入。另外,明星不僅僅涉及演藝的稅收問題,還涉及股權交易、資本運作等稅收問題,渠道繁雜,為了不讓明星和稅務部門玩捉貓貓的遊戲,所以需要對明星的收入進行全口徑管理,除了出場費、代言費、廣告收入,股權轉讓也應該納入管理口徑,未來推進個人所得稅的綜合與分類改革時,可以考慮把高收入階層納入綜合計徵。(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讓片酬接接地氣
    資本逐利,明星“贏者通吃”,中國影視劇走進了“明星中心制”的怪圈。讓電視劇制作回歸正常,就要打破“明星中心制”。片酬接地氣,作品才能接地氣。
    2017-04-20 08:57:24
  • 天價片酬現市場畸形
    對文藝界而言,治理天價片酬迫在眉睫。這是影視劇片酬回歸理性的現實需要,也是確保文藝創作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2017-02-28 08:55:25
  • 遏制“天價片酬”就要從分配入手
    2017-01-06 08:4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1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