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拆真遺存,不建假古董”應成通識
2017-09-24 10:07: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抵制假古董,就得先保護好真遺存。也只有真遺存的價值被正視了、被保護好了,假古董才會越來越沒有市場。

  住建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對歷史建築的嚴格保護,嚴禁隨意拆除和破壞已確定為歷史建築的老房子、近現代建築和工業遺産,不拆真遺存,不建假古董。

  歷史建築並非狹義上的文物保護建築,這次住建部的通知裏就特別作出了説明——歷史建築是指經城市、縣人民政府確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護價值,能夠反映歷史風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也未登記為不可移動文物的建築物、構築物,是城市發展演變歷程中留存下來的重要歷史載體。

  明確了定義,就能準確理解此次通知專門作強調的針對性:因為未上升到文保的高度,不少歷史建築從價值認識到實際保護舉措都面臨著尷尬,隨意被拆除、破壞的現象時有發生。

  今年6月,有媒體曝光了上海靜安區888號優秀歷史建築被違規拆除事件。該建築被完全拆除及至建新後才被曝光,過程中並未遭遇相關部門的及時幹預,足見保護上的紕漏與不足。

  這次通知要求,各級地方和部門先要做好歷史建築的確定、挂牌和建檔。這項工作看似簡單,卻必不可少,因為只有摸清家底,保護才能真正有的放矢,巨鹿路888號建築的悲劇方能少一點。

  而通知提出的“不拆真遺存,不建假古董”,則更具原則性的指導意義。

  長期以來,在文物或歷史建築的保護領域,存在這樣的病象:一些地方對真正具有保護價值的歷史遺存不上心,疏于保護甚至隨意拆除,為城建讓路,但與此同時又熱衷于建“古鎮”、“古城”,造假古董。這看似矛盾的行為背後,肇始于共同的病灶,即葉公好龍式的文物保護觀:文物保護單位也好,一般的歷史建築也罷,都不過是可進行功利化取舍的工具。

  可以説,不拆真遺存和不建假古董,其實一脈相承。也只有真遺存的價值被正視了、被保護好了,假古董才會越來越沒有市場。

  當然,保護歷史建築,不是要將之束之高閣;加以合理利用,注重活態保護才是最好的出路。

  現實中,不少歷史建築還在發揮居住等實用功能,需要平衡好保護與使用需求的滿足。另外,鑒于歷史建築的形態、産權、功能等差異,有必要設立對應的分類、分級保護機制。還應將保護理念納入城市的規劃之中,落實好保護責任,維護保護的穩定性與延續性。這次通知要求,探索建立歷史建築保護和利用的規劃標準規范和管理體制機制,或許正有此意。

  保護好歷史建築,實質就是留住城市發展的文脈,讓人真切體認到城市的“昨天”、“今天”與“明天”。我們並不缺乏有歷史的城市,但很多城市確實缺少“歷史感”與“厚重感”。就此看,“不拆真遺存,不建假古董”,其實不是針對具體歷史建築的保護,而是強調對歷史的敬畏,對人文本位的回歸。■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如何能優雅地欣賞故宮文物
    幾年之後,故宮不斷修繕並擴大了開放規模,但展覽旺季和節假日期間依然遊客扎堆,在重要展品展出期間依然需要“故宮跑”,而且是排隊幾小時觀賞五分鐘。
    2017-09-19 08:52:50
  • 保護文物應形成多渠道監督
    據報道,2017年下半年,國家文物局將全面加強文物安全工作,對文物安全問題多、文物違法犯罪案件多的省份、地區進行抽查暗訪、專項督查。
    2017-07-26 08:50:08
  • 文物保護需要多方參與多元投資
    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剛剛開始,在保持寬容態度的同時,也要對可能出現的不良後果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首先,對于哪些文物可以交給社會,哪些文物必須由文保部門嚴格管理保護,要有科學論證和明確界定。
    2017-04-08 08:24: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1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