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寬網約車標準”正是“包容審慎”監管
2017-09-21 10:02: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些政策不合適了,該調整就調整,該放寬就放寬。這會讓公眾看到政府對市場的尊重,並對未來市場的發展和創新監管方式更有信心。

  近日,泉州、蘭州等地放松了網約車準入制度,引發輿論對網約車監管新一輪動態的關注。

  這其中,泉州市在網約車準入車型等方面,降低了要求。蘭州市除了放寬網約車車型準入標準,還刪除了網約車司機需獲得當地居住證1年以上的條款,只要求獲得當地居住證。

  我國是全球首個明確網約車合法化地位的國家。在網約車問題上,決策層展現了對新業態、新經濟的包容審慎態度。去年,網約車新政發布,獲得社會廣泛好評。隨後,各地陸續公布自己的網約車細則。

  從各地公布的網約車細則來看,都對網約車型和司機提出了具體要求,諸如車軸距、排氣量、報廢裏程年限、司機戶籍等。對于其中一些規定,輿論爭議很大。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曾公開表示,對于三四線的中小城市,由于其公共交通服務保障的能力客觀上講還是比較薄弱,網約車規模上可能會比特大城市、大城市要放得更寬一些。

  此次泉州市、蘭州市等地調整車型和司機標準,“放松”網約車準入門檻,是對此前過于苛刻細則的糾偏措施,值得肯定,也值得其他城市學習。

  伴隨著這些舉措的落地,相信可以增加網約車數量,緩解“打車難、打車貴”問題,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此事,其實也提醒著我們,在對新業態、新産業進行監管,要與時俱進。針對新業態、新産業制定的公共政策,最終的決定方,應該是市場和民眾。

  在部分城市,網約車細則出臺後,民眾感覺到“打車難、打車貴”重新出現,這個就需要做思考了,是不是細則對網約車的監管過嚴了。如果是這樣,那就該做適當調整。三四線城市,本身交通基礎設施薄弱,本就沒必要嚴格管控模式。

  對于包括新業態、新産業如何監管,一直是一個難題。一方面,作為新業態,我們要秉持“包容審慎”原則,不能管“死”了;另一方面,在實踐運作中,新業態、新産業也容易出問題,需要監管。怎麼樣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確實考驗各級政府的智慧。

  對新業態、新産業進行監管,堅持“包容審慎”原則,就是充分尊重市場和民眾的意見。監管者要順時而謀,發現問題,該調整就要進行調整,否則只會弄巧成拙。地方政府既不要有“監管一步到位”的心態,也不要為了一些政府部門的“面子”而不顧市場和民眾感受的“裏子”。

  新業態本身就處于高速發展的不穩定狀態,監管政策有一定的靈活性和調整空間,是正常的。

  新業態普遍對傳統産業形成了挑戰,法律方面存在滯後,更要用互聯網思維去進行監管。有些政策不合適了,或者,發現制定過嚴了,該調整就調整,該放寬就放寬。這不但無損政府部門的權威和公信,反而,會讓公眾看到政府對市場的尊重,並對未來市場的發展和創新監管方式更有信心。(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車德入駕考”,文明駕駛再進一步
    拉闊視野,全要素探討文明駕車議題,除了駕考中突出安全文明意識考核,還需要完善的外部保障,交通設施、交通管理等。
    2017-08-17 08:38:24
  • 10萬對2億,網約車怎樣滿足需求
    各地規范網約車的初衷不難理解,現在的問題則是,一旦將網約車完全管死,民眾的出行便利又該如何保障?
    2017-08-08 08:47:08
  • 約車難再現江湖 怎麼破?
    當然了,破解約車難,單單從網約車身上找答案還不夠——傳統的計程車作為出租客運領域的核心成員,仍需進一步深化改革。
    2017-06-21 08:30: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9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