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中送炭 耽擱不得
2017-09-10 08:32: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扶貧資金之所以閒置,既有制度層面問題,也有一些幹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

  貧困群眾眼巴巴盼著雪中送炭,扶貧資金卻趴在賬上“睡大覺”,你説急不急?日前,審計署發布第二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蹤審計結果,抽查的59個貧困縣中,12個縣財政資金統籌盤活不到位、項目推進緩慢,導致6226.11萬元資金結存1年以上,其中5585.07萬元結存2年以上。

  每一筆扶貧資金,背後都關聯著一批貧困家庭,錢到不到位、用沒用好,關係到他們能否按期脫貧。當前,脫貧攻堅進入衝刺階段,時間緊、任務重,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基礎差、發展能力弱,靠常規政策難奏效,必須吃政策“偏飯”,用超常之舉、下非常之功。扶貧資金一旦閒置,不僅造成資源浪費,也會讓扶貧政策打折扣,影響困難群眾的脫貧信心。用好用足扶貧資金,不只是個效率問題,更是一份政治責任。

  一些地方扶貧資金為何“睡大覺”,其背後原因值得探究:

  有人説,扶貧的錢“不好花”。在基層採訪,一位扶貧幹部坦言,有的條條框框太死。前些年,縣裏給一個村安排養豬項目,按上面規定,一個項目須帶80戶以上的貧困戶,可村裏貧困戶不夠數,只能把項目退了回去。另外,資出多門,政策難銜接。比如涉農資金整合,上面出臺了政策,但下面沒有對接細則,各路資金都有自己的“婆家”,今年你把“打醬油的錢來買醋”,明年可能會斷了“醬油錢”的來路。

  有人説,扶貧的錢“不敢花”。脫貧離不開産業,一些基層幹部反映扶貧産業難選。扶貧資金是“高壓線”,有的産業門檻高,貧困戶幹不了;有的産業風險大,怕花錢打水漂。貧困人口大多年齡大、能力弱,帶著貧困戶發展難。一些幹部怕擔責、怕風險,把扶貧資金當成“燙手山芋”,有錢也難花在刀刃上。

  有人説,扶貧的錢“難消化”。有的地方把爭取扶貧項目當成“搶蛋糕”,不搞科學規劃,不顧當地實際,一味貪多求大,申請時非常踴躍,等資金到位後才發現不對路,難以實施。也有的地方項目爭來了一堆,由于配套能力不足,導致一些扶貧項目接不住、幹不好。

  由此看來,扶貧資金之所以閒置,既有制度層面問題,也有一些幹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不能簡單處置、搞一刀切。如果不加快完善制度,一些政策瓶頸不突破,一味往基層幹部身上打板子,問題恐怕難解決。同理,如果有的地方幹部不真抓實幹,再好的政策也難落地。不讓扶貧資金“睡大覺”,要以問題為導向精準把脈、對症下藥,從部門到地方擰成一股勁,形成脫貧合力。

  在制度層面,加大各項改革力度,破除資金使用障礙。在資金管理上,把該放的權放到位,給基層更多自主權。在資金整合上,要出臺切實可行的操作辦法,讓地方確實敢整合、能整合。在資金投入上,既要落實部分扶貧項目不再要求貧困地區配套等特惠政策,也要保證項目資金及時足額到位,讓貧困地區輕裝上陣。

  在幹部層面,要嚴格監督,層層壓實責任。地方政府是脫貧攻堅的責任主體,不能因為怕擔責就不作為,對于長期大量閒置的扶貧資金,該收回的收回,該問責的問責,讓扶貧資金發揮好“兜底錢”作用。扶貧資金能否“精準”到位,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是否認識到位、作風扎實、方法得當。許多人説産業扶貧難,可有的地方探索資産收益模式,將扶貧資金折股,帶動了更多貧困戶;有的地方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效益考核到戶,通過緊密利益聯結,讓貧困戶一起受益。避免“花架子”,就能找到“金點子”。多些接地氣的調研,多些精準發力,讓扶貧的每分錢都花在刀刃上,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杜絕扶貧領域腐敗須懲教結合
    資金易集,人力易聚,但是完善的制度和跟上時代發展及要求的幹事及治理能力,卻需要行之有效的教育、培訓和操練。
    2017-08-30 08:54:42
  • 精準扶貧項目亟須精準監督
    只有建立健全精準監督機制,才能將侵害群眾利益的扶貧腐敗消滅在萌芽狀態,提高精準扶貧的成效,讓中央的好政策精準落地,真正惠及廣大貧困百姓,最終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夢。
    2017-08-29 08:46:10
  • 扶貧工作豈能陷入形式主義怪圈
    在信息化作為“四化同步”關鍵環節的大數據時代,以各類統計報表為載體的人為工作量有增無減,豈非咄咄怪事?
    2017-07-27 08:32: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圓明園四大生肖獸首銅像亮相南京
    圓明園四大生肖獸首銅像亮相南京
    “風雷”飛行表演隊飛抵天津將參加第四屆直博會
    “風雷”飛行表演隊飛抵天津將參加第四屆直博會
    千年古剎雙塔寺上空的日暈景觀
    千年古剎雙塔寺上空的日暈景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3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