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外賣公司被起訴,誰來為白色污染買單
2017-09-10 08:32:0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56億人——這是艾媒咨詢統計的2016年中國線上訂餐用戶規模,按照每人每天訂購一份外賣計算,其中至少分別産生2.56億個餐盒和塑膠袋,外賣所用塑膠袋大約15天即可覆蓋一個西湖。這樣的數字觸目驚心。近日,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將“百度外賣”、“餓了麼”、“美團外賣”的主體公司告上法庭,對于外賣餐盒造成的環境負擔,要求三家企業承擔一定的治理責任或者承擔相應的費用。

  無論結果如何,綠色環保志願者組織起訴外賣公司這一做法都可謂意義大于結果。餐盒垃圾成災外賣企業有沒有責任?肯定有。但板子只打在外賣企業身上,顯然也有失偏頗。店家只管做、平臺只管賣、小哥只管送、訂餐者吃完就往垃圾桶裏扔。白色污染成了誰都不管的問題,有悖的是“誰收益,誰付費”原則。外賣商家、平臺和消費者都應該為外賣垃圾處理買單,補償回收利用需要的成本費用。

  事實上,大多數塑膠餐盒都印有可回收物標識,可以通過垃圾回收的流程。似乎從生産者到使用者,有了這個環保標識就心安理得地認為這就達到“環保”目標了。但現實情況是,回收者一般不願撿滿是油污的外賣餐盒,就算撿回來也要耗時耗力清洗,因此塑膠餐盒在回收市場上不受待見,外賣垃圾最終大多被焚燒處理。

  外賣垃圾肯定不只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在美劇《生活大爆炸》中也常看到“謝耳朵”和朋友們一起點中餐外賣,為何這些國家沒有嚴重的外賣垃圾污染?歐美國家外賣多用環保的紙質食具,處理費則由生産廠家承擔。又如日本,對于外賣塑膠餐盒的前端處理是由點餐人承擔。餐盒被使用後,點餐人必須承擔清理工作並送往指定的回收點。或者由商家自行回收處理,比如日本最大的外賣店玉子屋,送貨員每天都和顧客見兩次面,一次送便當,一次回收便當盒,同時給予用戶一定的補貼。這種行為看似增加了成本,其實回收飯盒還有一個戰略性的作用——了解吃剩下的飯菜,以便用來改進功能表。

  垃圾分類在我國已經倡導了十幾年,但效果甚微,對于很多人來説還只是停留在口號上的一句話。推廣環保産品的倡議也從未停止,步履維艱只因分擔“推廣”成本的責任不夠明晰。

  解決外賣塑膠垃圾污染問題需界定清楚個人消費者、外賣企業、垃圾處理企業和政府的責任劃分。有專家提出,可以借鑒國際普遍採用的垃圾回收押金制度,消費者購買外賣時先支付部分押金給平臺,用餐後將外賣餐盒送至自助回收機器或人工回收點,平臺確認後將押金退還給消費者,以此促進消費者樹立健康的消費理念和垃圾回收意識。

  提高國民素質,從源頭做好垃圾分類這是其一。完善相關政策才是治本之策。完善監管體係和相關法律規定已經事不宜遲,在生産者責任中增加回收的義務。通過政府採取強制性的政策,對具有可再生能力的垃圾回收處理進行補貼,用經濟杠桿撬動第三方回收的積極性。只有當環保成為生産使用企業的硬指標,對每位使用者都有獎懲機制,才能真正實現環保人人有責。(陳進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解決外賣垃圾問題還需掃除觀念障礙
    面對塑膠垃圾問題,很多人提出用所謂的“綠色材料”替代目前的塑膠制品,然而,這種思路未免把問題想得太簡單。
    2017-09-07 11:57:47
  • 別讓外賣騎手“拿生命送餐”
    別再讓外賣騎手“拿生命送餐”的呼聲,倘若能夠成為外賣平臺優化升級的一個契機,將善莫大焉。
    2017-09-01 10:39:47
  • 外賣垃圾應“誰污染,誰治理”
    造成外賣垃圾“圍城”的現狀,原因在于外賣垃圾治理主體缺失:店家只管做、平臺只管賣、小哥只管送、訂餐者吃完就往垃圾桶裏扔,最後外賣垃圾就成為了社會的負擔。
    2017-08-30 08:5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圓明園四大生肖獸首銅像亮相南京
    圓明園四大生肖獸首銅像亮相南京
    “風雷”飛行表演隊飛抵天津將參加第四屆直博會
    “風雷”飛行表演隊飛抵天津將參加第四屆直博會
    千年古剎雙塔寺上空的日暈景觀
    千年古剎雙塔寺上空的日暈景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3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