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送外賣,想法不錯但要先遵守法律
2017-09-10 08:31:5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魯迅美術學院大連校區的學生發微博稱,由于校方禁止外賣小哥進入校園送餐,所以附近的一家炸雞店,採用無人機空投的方式,將外賣送到學生宿舍樓下。這家炸雞店店家以近萬元價格購進了無人機,然後在外賣平臺的商品介紹裏寫道:“魯美不讓進,我給你飛進去”、“可以送到樓下,別擔心”!網友們調侃:這真是“你有張良計,我有無人機”,呵呵!

  用方便快捷的無人機傳遞物品是全球都在探索的課題。技術發展不就是為了給人提供便利的嗎?如今,京東淘寶那樣的大企業都準備使用無人機送貨了。想想如今交通這麼堵,外賣小哥頻繁曝出交通事故,這種方式也是種很好的嘗試,多給新事物一點包容吧。

  但是,包容任何新生事物的前提是,要合法合規。難道大家都忘了成都機場無人機事件了嗎?如今“黑飛”頻發,已經對民航造成了很大的威脅,因為無人機在飛行時很容易闖入航空交通領域,這也引起了相關部門的極大關注。不僅對于民航有危險,這種無人機投遞物品的安全隱患還有不少,一則無人機因操作難度較大本身具有極高的墜機風險;其次,一旦外賣沒固定好掉下來砸到人怎麼辦?再細想一下,若不加以管制,還有可能被犯罪分子鑽空子。這並非杞人憂天,國外就有一些用無人機運毒的案例,就算截獲飛機也找不到犯罪嫌疑人。

  所以,有新想法固然是好事,但也要重視規則遵守法律。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飛行基本規則》第三十五條規定,所有飛行器必須預先提出申請,經批準後方可實施。這種“低慢小”飛行器應當預先向民航空中管制部門和屬地公安機關治安部門提出申請,經批準後方可使用和飛行。請問炸雞店的小老板,你們有沒有向當地相關部門報備過呢?你們的行為看似很瀟灑很前衛,但是一旦大家都學你們這麼任性,估計您一覺醒來,將會看到滿天都是無人機亂飛的身影,説不定還有一架嗖的一聲撞進你家裏來。所以對無人機進行管制,實現有序安全飛行,才是最大的問題。

  無人機送外賣,是個好創意,實際上早在2015年,百度外賣就曾嘗試過無人機送外賣,實現了工作高峰時段30分鐘內的急速送達。但該管的還是要管起來,既然有了先例,相關部門便要重視起來,及時出臺相應規范。畢竟,無人機低空交通管理係統的開發管理的難度比萬米高空的載人飛行大多了,別等出了問題措手不及。(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解決外賣垃圾問題還需掃除觀念障礙
    面對塑膠垃圾問題,很多人提出用所謂的“綠色材料”替代目前的塑膠制品,然而,這種思路未免把問題想得太簡單。
    2017-09-07 11:57:47
  • 別讓外賣騎手“拿生命送餐”
    別再讓外賣騎手“拿生命送餐”的呼聲,倘若能夠成為外賣平臺優化升級的一個契機,將善莫大焉。
    2017-09-01 10:39:47
  • 外賣垃圾應“誰污染,誰治理”
    造成外賣垃圾“圍城”的現狀,原因在于外賣垃圾治理主體缺失:店家只管做、平臺只管賣、小哥只管送、訂餐者吃完就往垃圾桶裏扔,最後外賣垃圾就成為了社會的負擔。
    2017-08-30 08:5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圓明園四大生肖獸首銅像亮相南京
    圓明園四大生肖獸首銅像亮相南京
    “風雷”飛行表演隊飛抵天津將參加第四屆直博會
    “風雷”飛行表演隊飛抵天津將參加第四屆直博會
    千年古剎雙塔寺上空的日暈景觀
    千年古剎雙塔寺上空的日暈景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37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