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登革熱,公共預防還需公眾參與
2017-08-31 08:35:2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30日, “杭州發布”通報了登革熱最新病例情況:截至2017年8月28日24時,杭州市累計發現登革熱本地現症病例104例,無危重病例,無死亡病例。目前已有32名患者經治療康復。

  這個帖子很快就上了10萬+,足見這件事情的受關注度。這次資訊發布以後,有些人懸著的心反而放松了下來,評論區一些跟貼顯示,人們已能夠用平和的心態對待此事。資訊及時公開的好處,也在于此。

  不過,在預防和遏制登革熱方面,仍然需要嚴陣以待。畢竟,相關病例仍在增加,而造成疾病傳播的環境也仍然存在。在登革熱的治療方面,我們可以放心地交給醫院等專業機構,在資訊公開發布方面,自然有待于相關部門及時跟進,而在公共預防方面,除了疾控部門迅速介入,更需要公眾參與,群防群治。

  這是登革熱的傳播特點所決定的。登革熱是通過蚊子(伊蚊)叮咬來實現傳播的,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所以遏制登革熱的傳播,就在于滅除蚊子孳生的環境。可這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還真難。想想可知,蚊子孳生的地方不少,比如小區水池,陽臺積水容器,公園的瓶瓶罐罐,還有下水管道,等等。這些地方都是人們日常中可能近距離接觸的環境。登革熱一般在夏秋季節傳播,而中小學馬上就要開學,校園等公共場所如何展開防治工作也很重要,大意不得。

  具體講,這需要個人、家庭、單位和專業機構的密切合作。首先個人要重視,日常活動盡量避開蚊子可能孳生的地方,要做好家裏的蚊蟲滅殺工作,清理家裏那些露天閒置的有積水的瓶瓶罐罐。再者,各個小區要馬上行動起來,組織人員對小區綠化、公共設施進行一次全面清理,尤其是老舊小區,對垃圾堆、陽臺、地下車庫、雨水井等蚊子容易滋生的地方,都不能放過。還有學校和各大公共場所,要馬上展開一次蚊蟲滅殺工作,並做好每日報告制度。

  在這些方面,各級愛衛辦和相應機構人員應當抓好組織和協調工作,不能留下死角。應該説,因為有過非典、甲流等疫情防控經驗,無論是有關部門的應對措施,還是公眾心態,都比以往成熟不少,不至于亂了馬腳。但因為疫情各有不同,防控辦法有所差別,不能馬虎大意。

  登革熱是輸入性傳染病,以前浙江省也有偶發病例,隨著近年來赴境外旅遊人群增多,感染的幾率也可能有所提高,加上杭州的自然環境適合傳播疾病的伊蚊的生長,目前又還沒有可以應用的疫苗,所以更需提高防范意識,號召和發動公眾積極參與防控工作。(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減少疾病“睜眼”的機會
    疾病是“長眼睛”的,會主動尋找生活方式不健康、久處高危因子集聚區的人群。正因此,準確評估個人健康狀況、積極獲取相關知識、合理利用醫療衛生資源、努力踐行自我健康管理,可以遠離疾病的視線,同時為他人做出良好示范。
    2017-04-26 09:24:06
  • 疾病年輕化必然出現在我們這一代
    只有身體健康才能承載我們想要的未來和夢想,人生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需要我們鍛煉出健康的體魄。看到我才是一個二十幾歲的小姑娘,醫生感嘆説,現在的疾病越來越年輕化了。我們成長的環境也到了沒有霧霾是驚喜、吃到綠色食品是奢侈的時代,所以疾病年輕化必然地出現在我們這一代。
    2016-07-06 16:29:34
  • 疾病應急救助不能成“爛尾”工程
    昨日報載,欠費問題困擾著醫院,尤其是實施急重病人“先看病後收費”政策後,醫療欠費情況加劇。作為一個經濟和財政大省,設立一項應急救助基金居然遠遠滯後于一些經濟相對落後省份,這確實讓人難以理解。
    2014-09-28 17:31: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7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