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慰安婦”做成表情包,是二次侮辱
2017-08-23 08:36:0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兩天,網友爆料稱,在QQ空間的配圖中出現了以紀錄片《二十二》為題材的調侃表情包。本是嚴肅題材的電影,本是應該被加以善待安撫的老人,不料卻被“好事者”利用,將電影截圖制作成活潑表情包,並配以“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引發眾怒。

  《二十二》記錄了中國現存“慰安婦”的生存現狀,日本侵華期間,至少20萬中國婦女被日軍強徵為“慰安婦”,歷經常人無法想像的磨難與痛苦。這段歷史,對當事者來説,極其殘忍,對于全體炎黃子孫來説,極其屈辱。因為當年日本強盜之所以以各種下流變態的手段殘忍地淩辱中國婦女,除了宣泄獸欲之外,還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目的:他們想通過這種手段來羞辱全體中國人,以摧殘我們的精神。可在某些毫無血性的人手中,這段讓人心底滴血的歷史,怎麼竟然成了調侃的表情包了呢?

  8月21日下午,QQ空間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致歉聲明,稱該係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間已將所有配圖下線,並將全面自查,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

  但是僅僅是道歉就可以了嗎?

  近年來,表情包已形成一種流行文化,表情包憑借其新穎的創意和幽默的畫風,迅速佔領各大網絡社交平臺,成為人們在社交軟件上聊天時離不開的新寵,成為一種無法忽視的網絡文化現象。

  但是,不是任何東西都能拿來取樂的,娛樂不能失去底線。首先,把嚴肅的歷史創傷娛樂化是很不道德的行為,這是對先輩和民族的一種侮辱。有人説,QQ空間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不是所有的錯都能被原諒,有些底線是不可觸碰的。將當年淪為日軍“慰安婦”的老人頭像做成調侃的表情包,先不説是否侵犯了受害者的肖像權,最主要的是,有沒有考慮受害人的尊嚴和本就脆弱的心理?有沒有在意社會的道德底線?我們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拿什麼讓別人尊重我們?做人得有原則,有操守,有作為中國人的尊嚴。一句話,有些底線根本不可觸犯。

  還有人説,QQ空間只是傳播,罪魁禍首是第三方隸屬于上海似顏繪科技有限公司的“表情雲”制作公司。我想,不能用一句“第三方”就洗白了自己。既然是第三方,那麼QQ空間和這家公司應當有合作協議,而發布這樣表情包有沒有違反當初的協議呢?有沒有違背公序良俗呢?公司審核把關時有沒盡責?所以,希望QQ空間能公布第三方公司資質等相關情況,並對違反協議的第三方公司做出應有的處理,同時,更需要對自己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作出深刻反省。

  近幾年來,調侃、踐踏嚴肅歷史的事有點層出不窮。就在不久前,就冒出一起幾個小混混穿著日軍服裝假扮侵華日軍軍官在抗戰聖地四行倉庫留影的事。類似的事情最終多是不了了之,但反觀德國,兩個中國人在其國會大廈擺拍納粹禮,就觸犯了該國法律被當場拘捕。相比之下,我們對此類的事是否處理輕了點?我們國家是不是應該盡快出臺類似的法律,對破壞國家形象,損害英雄名譽,詆毀嚴肅歷史的行為,都加以法律懲罰。因為踐踏歷史,就是踐踏民族尊嚴,就是對全民族的二次侮辱。(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國際時評:且看日本對“慰安婦”問題的軟硬暴力
    本民間團體運營的“女性戰爭與和平資料館”日前發表公開聲明説,該館不久前收到一封爆炸威脅信。信中要求資料館撤除有關日軍強徵“慰安婦”問題的展覽,否則將炸掉該館。
    2016-11-01 21:10:51
  • 在慰安婦問題上,日本不要與世界為敵
    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于22日舉行開館典禮,並舉辦了兩座新設“慰安婦”雕像的落成儀式。假如日本在東京也修建“慰安婦”銅像,必將有助于日本卸下歷史的包袱,有助于贏得亞洲鄰國的諒解,而不是把矛頭重新對準受害國,通過對歷史的扭曲,帶給受害國和受害國人民“二次傷害” 。
    2016-10-27 17:31:39
  • “慰安婦”的聲音不容遺忘
    如果日本政府真正期待“不可逆”地解決這一問題,就不應該再像前次那樣赤裸裸反對“慰安婦”資料申遺。這次聯合“慰安婦”的資料非常豐富,共計2744件,主要包括兩個部分,即“慰安婦”歷史資料和“慰安婦”調查及抗爭活動的文獻。
    2016-06-08 16:45: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2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