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線慰安婦圖片表情包,還有沒有底線?
2017-08-23 08:20: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的言行終有邊界,它應止于公序良俗處,應止于不對受害者“再度傷害”。

  近日,有網友在QQ空間上發現,電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圖被制作成了表情包。

  這部記錄22位“慰安婦”幸存者的嚴肅紀錄片,被截圖並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為表情包,引發眾多網友質疑。

  不是所有的歷史都能拿來戲謔。拋去侵犯肖像權不説,僅在倫理情感方面,這22名“慰安婦”幸存者就被深深傷害了。

  對她們來説,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一段不願回首的往事,每個人都遭受過肉體與精神的雙重折磨。這也是為何在電影《二十二》中,她們那麼不情願談及往事,寧願談談孫子的成績,拉拉家長裏短。

  她們歷經半個多世紀,在試圖用時間磨平內心沉重的創傷,堅強、樂觀地對抗那段苦難歲月。可網上,卻有人將她們流淚的圖片配上了戲謔文字、做成了表情包。

  這不是耍酷,也不是在展現自己的藝術創造力,而是對這些受害者的“二次傷害”。

  《娛樂至死》裏,尼爾·波茲曼認為,一切公眾話語都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但大屠殺的歷史能拿來娛樂嗎?當然不可以。

  我們的言行終有邊界,它應止于公序良俗處,應止于不對受害者“再度傷害”。

  以色列人就連將希特勒塑造成可悲醜角的藝術作品都不能容忍,認為那是在傷害他們的感情;德國人也絕不允許出現對納粹表達好感的行為。前不久,兩名中國遊客因在柏林國會大廈前行納粹禮拍照,就被德國警方逮捕。這不是上綱上線,而是對人類情感的基本尊重。

  可現實中,總有一些人無底線無原則,輕易消費別人的痛苦。比如8月14日上海某影城放映《二十二》時,有男子竟笑場,還對勸阻者説“我笑關你什麼事”;比如將“慰安婦”紀錄片截圖做成表情包。

  針對將《二十二》人物截圖做成表情包事件,有關方面顯然不應等待輿論來“審判”,平臺方“守土有責”,制造表情包者更有直接責任。如今QQ空間已發布道歉聲明,而制作爭議表情包的第三方公司遲遲未對此事進行回應。基于此,QQ空間自然應加強對“用戶自主生産”表情包的審核,也不妨對違規者明確相關處理方案。

  就在《二十二》公映的前兩天,片中的黃有良老人去世了。影片中的22位老人,目前僅8位在世。這8個人,由于年事已高、不上網,可能看不到那些調侃的表情包。可這不代表,她們的感情可以被侵犯,苦難可以被消解。就算她們不説,公眾也不答應。(二號少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國際時評:且看日本對“慰安婦”問題的軟硬暴力
    本民間團體運營的“女性戰爭與和平資料館”日前發表公開聲明説,該館不久前收到一封爆炸威脅信。信中要求資料館撤除有關日軍強徵“慰安婦”問題的展覽,否則將炸掉該館。
    2016-11-01 21:10:51
  • 在慰安婦問題上,日本不要與世界為敵
    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于22日舉行開館典禮,並舉辦了兩座新設“慰安婦”雕像的落成儀式。假如日本在東京也修建“慰安婦”銅像,必將有助于日本卸下歷史的包袱,有助于贏得亞洲鄰國的諒解,而不是把矛頭重新對準受害國,通過對歷史的扭曲,帶給受害國和受害國人民“二次傷害” 。
    2016-10-27 17:31:39
  • “慰安婦”的聲音不容遺忘
    如果日本政府真正期待“不可逆”地解決這一問題,就不應該再像前次那樣赤裸裸反對“慰安婦”資料申遺。這次聯合“慰安婦”的資料非常豐富,共計2744件,主要包括兩個部分,即“慰安婦”歷史資料和“慰安婦”調查及抗爭活動的文獻。
    2016-06-08 16:45: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2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