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是誰”刷屏實為集體療傷
2017-08-21 08:36: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都有不堪的重負,所以大家都來重復模倣一下“我們是誰”,在生活的重負下抵消抑鬱與不開心。

  這幾天,朋友圈被各種版本的“我們是誰”刷屏了。隨後,各路觀眾把吐槽精神發揮到極致,紛紛推出了各自的“我們是誰”版本。“我們體”因此廣為流行,但能流行多久,無解。

  追根溯源,“我們體”來自美國,作者是艾麗·布羅什(Allie Brosh),還是一位80後美女。布羅什為何要創作“我們體”漫畫,原來她患有抑鬱症,是想通過畫漫畫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治療和緩解自己的抑鬱症。

  最初,漫畫作為一種內心體驗和釋放自己內心的窗口,的確緩解了布羅什的抑鬱症。她的漫畫也結集為《誇張與一半》出版。其實,早在童年時期,布羅什就患上了抑鬱症,並且通過不斷搬家等方式來自我治療。不過,到後來,畫漫畫和發表作品似乎對治療她的抑鬱症效果也不好了。于是,她宣布寫一本新書,叫做《解決方案和其他問題》,試圖進一步對抗抑鬱症。

  抑鬱不是抑鬱症

  需要明確的是,抑鬱是一種負面情緒,也就是不開心、不愉快、不痛快、不高興,是多側面的心境不佳,如悲傷、苦惱、沮喪、鬱悶、消沉等。這是每個人在一生中任何時候都會産生的某種心境體驗。對一些人來説,這就像流行感冒,甚至不用藥,好好休息,過幾天就會好轉。然而,抑鬱症則是一種嚴重的心理疾病,與抑鬱的重要區別就在于抑鬱持續的時間長短和症狀的嚴重程度。

  此外,抑鬱和抑鬱症在症狀的復雜性上也有區別。抑鬱症往往伴有明顯的軀體性症狀和心理症狀,如持續的頑固失眠、多種心理行為異常,同時體重、食欲和性欲下降,全身多處出現難以定位的功能性不適和疼痛,檢查時又無異常,但是抑鬱一般只是難過、消沉等。顯而易見,與抑鬱症比較起來,抑鬱還是一種“輕松”的狀態。而且,人們會自然而然追隨自然的變遷,如在暴雨連綿和風雨如晦的日子裏産生抑鬱,因為大腦中的快樂物質多巴胺、血清素(五羥色氨)、內啡肽分泌減少。

  盡管有專業人士認為抑鬱症是可治療的,但也有人認為抑鬱症到現在也弄不清發病原因和病理機制,因而治療是困難的。不過,在對待抑鬱症上意見比較一致,就是通過自我療傷來排解,而且,這樣的行為有很多,有的專業書籍列出了20多種方法,如找些事情做,散步、下棋、騎腳踏車、閱讀等,以轉移注意力;從記憶中尋找快樂,找朋友傾訴,加以發泄;大哭一場,盡情流淚;運動,如果平日就有運動的習慣,不妨試著耗盡全身力氣;涂鴉,以寫字或畫畫來抒發感受;搬家或換工作,改變環境;養寵物等。

  看來,布羅什就是這麼做的,涂鴉不僅轉移了注意力,也讓她獲得了世界聲譽,部分緩解了抑鬱症。

  “我們體”療傷心靈

  布羅什敢于坦承自己遭受抑鬱症的折磨,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來治療抑鬱症是一種勇敢的生活態度,也正是這種態度讓“我們體”流行全球。不過,“我們體”在世界流行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它撥動了所有人的心弦。比爾·蓋茨也很欣賞“我們體”,不僅購買了《誇張與一半》,而且寫了書評,還推薦給夫人梅琳達,稱這是一本深藏著“令人開懷的惆悵”和“令人捧腹的憂傷”的、有趣而坦率的回憶錄。

  對于多數人而言,世上哪來那麼多“歲月靜好”,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都有不堪的重負。所以,大家都來重復模倣一下“我們是誰”,在生活的重負下抵消不開心。至少在自嘲的時候,換得一絲輕松和片刻解脫,也是在應對自己的短暫抑鬱。這也是布羅什的“我們體”深得人心和流行的原因。而且,《誇張與一半》所創造的“我們體”的很多內容不僅讓人沉思,還能讓人捧腹大笑,這或許是對人們生活的最大貢獻。

  至于布羅什以及其他患抑鬱症的人,我們當然要祝福他們早日康復。但正如布羅什自己認識到的,“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永遠不要試圖一勞永逸地幫她(患者)解決這個問題。你想幫忙可以理解,但抑鬱症作為一種疾病,目前還沒有根治措施。有時候你的‘幫忙’對抑鬱症患者來説是種壓力,因為他們會為了不讓你失望,而假裝自己好多了。”(張田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低頭刷屏,別忘了抬頭看人
    聽 聽 聽 聽老師在上面講課,學生在下面低頭玩手機,老師強調課堂紀律也沒用。老師急了,幾臺手機就從窗口飛了出去… …這是發生在浙江某高校的一幕。手機把資訊傳遞到無窮遠,手機又讓你視眼前的老師為空氣。
    2015-10-30 16:51:32
  • “臺導遊爆內幕”何以刷屏朋友圈
     那番話是臺灣導遊對大陸遊客所説。這種身份區隔,會對很多人的認知産生微妙影響,于是那段視頻在“一個彼岸導遊,不遠萬裏地告訴大家真相”的純良想像中被採信。
    2015-08-04 16:42:47
  • 讀懂晚霞“刷屏” 背後的民意期待
    15日一天,南京的能見度都高達15公里以上,交疊的雲層鋪滿了天空。回頭想想,天空本來就應該是藍的,空氣本來就應該是清新的,河流本來就應該是清澈見底的,只是因為空氣污染和生態破壞,讓天不再藍,水不再清,空氣不再清新而已。
    2014-07-17 15:15: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1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