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遊學熱背後是怎樣的灰色利益鏈
2017-08-15 08:23:5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種焦慮,與其説是家長對孩子成長、成才的期待,對階層滑落的不安所造成的,不如説是市場催生出來的。

  在夏令營市場上,短期海外遊學夏令營十分火熱。10余天的遊學,花費動輒數萬元,由于是學校組織,一些經濟條件好的家長自然趨之若鶩,也有不少家境一般的家長,為了孩子融入集體,也勉為其難,咬牙報名。

  近年來,海外遊學熱逐漸火爆,《2016年國際遊學發展報告》顯示,中國國際遊學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長,而且低齡化趨勢明顯,青少年成為海外遊學熱的主力軍,甚至不乏3至6歲的小朋友。讀萬卷書,行萬裏路,是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殷切期望。家長們普遍希望讓孩子走出國門,增長見識、了解世界文化,同時提高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是,低齡化海外遊學是否真有必要,動輒數萬元的價格是否虛高?很多海外遊學團,事實上游而不學。以某旅行社推出的一款海外遊學活動為例,標注遊覽5所大學,每所大學遊覽時間均為半小時,其他遊覽地為旅遊景點。這樣的遊覽實際上還不如旅行團的行程安排合理。一些海外遊學團的行程中包括與當地人士交流的活動,但是這種交流更多流于形式,效果並不理想。一些學生反映,“和外國學生友好交流”根本沒有實現,“和友好校活動是兩天,可是美國學生根本就不願意理我們啊”。

  為了吸引家長“掏腰包”,很多遊學項目打出了戲劇、NASA航太、藝術、體育、航海等噱頭,但相關主題活動所佔比重並不大。比如,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參觀哈佛大學校園,但遊學機構會找當地人在哈佛租個教室搞宣傳聯誼會,馬上提高相關費用,變成了“在世界名校哈佛和老外深度交流”。除去所佔不多的主題活動,剩下的行程與普通旅行團並無明顯差別。而且,與普通旅遊團相比,學生在國外的住宿、飲食、出行等成本都要比旅行團低,但是費用則比普通旅行團高出一大截。

  而且,對于年齡太小的孩子,心智不成熟,對周遭世界的理解是淺層次的,諸如參觀海外名校這樣的行程,對他們來説有多大的意義?能學到什麼呢?恐怕不過是到此一遊罷了。

  十來天的行程,少則兩三萬元,多則五六萬元。但是,不少家長仍然一邊糾結,一邊砸錢報名。這種跟風又是為何呢?跟風的背後,學校恐怕發揮了不小的作用。有記者調查北京的海外遊學市場發現,很多遊學機構與學校之間形成了一條潛在利益鏈條,很多公立學校都組織了暑期海外遊學活動。學校之所以熱衷于組織海外遊學活動,一個原因是“學校從每個學生的花費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間,而帶隊老師獲得免費出境的機會,也成為遊學項目的一個潛規則”。

  一邊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感到焦慮;另一邊則是家長被學校、遊學機構所織就的密不透風的網所裹挾,即使意識到海外遊學班的性價比不高,還是咬牙報名,因為想到“班裏孩子很多都在報,自己不報怕孩子不高興”。他們擔心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參與,就無法融入群體。這種心理普遍地出現在各類培訓班、興趣班上。很多家長明明懂得應該讓孩子在假期放松身心,但是經不住與周邊家長的比較,害怕如果不讓孩子去補習、去提前學,孩子就會落後于人。這種焦慮,與其説是家長對孩子成長、成才的期待,對階層滑落的不安所造成的,不如説是市場催生出來的。

  要化解家長的這種焦慮,當然有必要呼吁理性消費,避免盲目跟風。更重要的是,找到“風起”的原因,規范市場的運作。比如,公立學校與遊學機構進行合作,形成灰色利益鏈條,這種行為就明顯違反了相關規定,監管部門難道不該查一查嗎?(李一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斬斷海外遊學“向錢看”的利益鏈
    就當前來看,海外遊學已成一門“時髦生意”——對家長來説,只是趕的一個時髦;對學校和機構來説,卻是一門生意。
    2017-08-15 08:01:36
  • 低齡化遊學,不過到此一遊
    讀萬卷書,行萬裏路。這是值得推崇的學習態度,可以實現知行結合,拓展視野。不過,對于眼下日益低齡化的海外遊學熱,其能否達到這樣的效果,不能不打個問號。
    2017-08-14 09:24:17
  • 暑假“遊學團”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一個為期十幾天的“遊學團”確實裝不下那麼多東西,家長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倘若節衣縮食讓孩子參團,則無必要, “遊學團”收益很難經得起成本效益計算。
    2016-08-16 17:00: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8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