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宿舍”為高校開放破題
2017-08-15 08:23: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符合開放條件的大學怎樣向社會開放,應該有係統性的鼓勵政策。

  今年暑假,成都的一所高校拿出41間閒置宿舍,開放“共用宿舍”。在刷身份證、交押金後即可入住,並且可以領到一張校園一卡通,憑一卡通可逛圖書館、就餐。“共用宿舍”費用不高,第一天免費,以後每天25元。

  盡管如今“共用”概念有被濫用之勢,乃至于北京的街頭都涌現出了“共用馬扎”。但“共用宿舍”甫一出現,仍獲得了諸多叫好聲。有社科研究人員表示,“高校的宿舍共用,開了一個高校資源對外開放的好頭!”

  大學校園要不要對外開放,近年來爭議頗多。在一些學校管理者看來,校園開放之後將導致校內秩序受到衝擊,並且會附帶安全、維護成本等一係列問題,是以,主動全面開放的並不多。而就校園之外的社會聲音來説,公共資源理應姓“公”,開放是一種應然。

  理論上講,大學要融入區域經濟社會,首先應該融入周邊社區;大學對外開放,首先是對周邊社會表示出熱忱的開放度,從而在開放中讓大學的文化底蘊與市民的文化需求相互動,形成一個區域文化共長的范式。這是大學的功能趣旨所在。同時,與國外的很多大學“散落”在街區內不同,國內許多大學習慣了“自成門戶”的風格,不免存在假期中部分資源閒置的問題。所以,比較理想的是鼓勵“符合開放條件”的高校適當開放。

  從這個角度看,成都這所高校推出“共用宿舍”,把文史館、食堂和體育場館等資源一並對外開放,值得肯定。然而,由于高校對外開放缺乏係統性政策,“共用宿舍”就不可避免地要面臨一些問題,比如資金管理、收費標準、校園安全等。

  所以,符合開放條件的大學怎樣向社會開放,應該有係統性的鼓勵政策,尤其是涉及管理、維護、維修等等費用,是允許學校通過公開的成本核算收取一定的成本費用,還是由學校單列經費予以補償,需要有明確的政策指引。這是“共用宿舍”給我們提出來的新問題。(燕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8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