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手拍違章獎“減分券”,于法無據
2017-08-14 09:24:4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除非被依法變更或撤銷,交通違章的記分處罰,不能通過“減分劵”這樣的方式隨意抵扣。

  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實時舉報交通違法行為,查實後除獲得微信紅包獎勵外,視違法情形還能獲得交通違章“減分券”,在舉報人交通違法時可以抵扣。近日,浙江省臺州市交警部門推出的舉報違章獎勵“減分券”,引發爭議。

  鼓勵市民以“隨手拍”方式舉報交通違法行為,並給予一定的獎勵,應該説,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此前我國許多地方交警部門實際上都出臺過類似的政策。但相比此前的“隨手拍”活動,此次浙江臺州警方的做法,無疑走得更遠。因為參與交通違法舉報的當地市民,不僅能獲得微信紅包獎勵,而且還能同時進一步獲得“減分券”獎勵——舉報人可以憑此抵扣自己發生交通違法時的記分。

  “隨手拍”式舉報交通違法行為做法,是否足夠合理、合法?一直存在許多爭議。誠如許多法律人士指出的,“根據現行法規,交通警察被賦予收集違法證據的權力,市民拍攝圖像,不能作為處理依據。車主交通違法,交警部門處罰,本身為固定的執法程式,作為執法機關不能隨意更改”。事實上,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針對廣州“隨手拍”活動,此前廣州中級法院相關判決曾明確否認了其合法性,認定“調查取證是行政執法機關行使處罰權的組成部分,不能委託公民行使”。

  而“減分券”政策更是于法無據。對照涉及“駕照記分制度”的相關法律法規,無論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還是《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現行的駕照記分制度並不存在有關“減分券”的規定,僅明確“機動車駕駛人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不服,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後,經依法裁決變更或者撤銷原處罰決定的,相應記分分值予以變更或者撤銷”。這意味著,除非被依法變更或撤銷,交通違章的記分處罰,事實上是不能通過“減分劵”這樣的方式隨意抵扣的。

  而從效果上看,舉報違章獎勵“減分券”這種做法,實際上也隱患重重。比如,擁有“減分券”的車主,在其使用期限臨近時會不會産生某種無視交法、故意違章的衝動?另一方面,鑒于“減分劵”的利用價值,會不會誘發“釣魚舉報”或者出現“減分券”黑市,也同樣需要考量。

  因而,“減分劵”不僅不符合制止交通違法的初衷,甚至可能走向其反面——誘發更多交通違法行為,應及時叫停。(張貴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交通安全詞典裏沒有“死飛”
    政府相關部門除了加強道路執法力度,禁止“死飛”上路之外,當務之急還是要加強對違法生産和銷售“死飛”的企業商家的打擊整治。
    2017-08-04 08:19:55
  • 讓網約車為城市交通添智慧
    屬地版網約車新政當有前瞻的智慧與糾偏的勇氣,在更高的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的層面,挖掘共用經濟作為建設可持續發展城市“第三條道路”的潛力。
    2017-06-09 08:42:36
  • 借共用單車把綠色交通進行到底
    共用單車滿足了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需求,鑒于其具有的“普惠”的公共服務特徵,有關部門在制定監管政策時更應立足長遠,從發展的角度看待問題、解決問題。
    2017-05-08 08:2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7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