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生借貸打賞女主播,該醒悟了
2017-08-11 08:34: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有媒體報道,出身貧寒的在校大學生謝某,偽裝成富二代,瘋狂打賞女主播,甚至在花光父母積蓄後通過校園貸借款十幾萬元來維持打賞,而父母卻在家吃低保。

  按照心理醫學專家的解釋,謝某給女主播打賞,甚至用假照片偽裝成花錢如流水、滿世界旅遊的富二代,這屬人格障礙。謝某上面有兩個姐姐,在這個農村家庭,謝某享受到的特殊寵愛顯而易見。在這樣的氛圍中,謝某逐漸變得自私、虛榮,對家庭和親人也缺乏責任感。謝某在同學面前經營著自己的“土豪”形象,對心儀女主播更是一擲千金,而絲毫不考慮還在吃低保的父母。這實際上已經不單純是醫學上的“人格障礙”,而是長期溺愛環境下的性格扭曲,是一種極度的叛逆行為。

  盡管謝某是極端個例,可在我看來,這種外表虛榮實則心理自卑的年輕人不少見。特別是當下收入差距和就業壓力增大,造成很多普通家庭的年輕大學生難以適應,在心理上既失落又缺少安全感。而為了彌補落差,有些人會極力掩飾偽裝自己,為攀比手機“裸貸”、為追求奢侈詐騙同學等,甚至不惜用虛擬世界的一擲千金來獲得心理滿足。

  家庭溺愛和浮躁之風的確會降低某些年輕人抵抗誘惑的能力,但社會、高校應當用良好的環境和求學氛圍來彌補這一“短板”。通過正確的引導,讓年輕人認識自我、直面現實,通過努力來改變命運。而對像謝某這樣有“人格障礙”的學生,高校更應該及早進行心理幹預,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朱永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6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