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眼辨色、腦屏成像?兒童培訓別整這麼“玄”
2017-08-11 08:32: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某些機構為了在教育培訓市場分一杯羹,整出各種名堂並裹上“腦力開發”等泛科學術語包裝,聽著專業實則偽科學。

  古有曹植“七步成詩”,今有培訓機構宣傳“七天成詩人”。短短幾天時間“開發”孩子右腦,提高學習潛能,甚至達到“蒙眼辨色”“過目不忘”……日前新華社起底了名為“腦立方”的培訓機構,該機構學費6.8萬,披著“神奇效果”的外衣忽悠學生和家長。它號稱在全國有120多個教學點,培訓學員超過2萬名,注冊了12家分公司。

  就跟炒股圈偏愛概念股、題材股那樣,現在培訓圈也流行造概念。不會玩概念的培訓機構不是好行銷者,所以當下很多培訓機構玩轉了NLP(身心語法程式學)、薩提亞、翻轉課堂等新潮概念。

  而“腦立方”玩的概念乍聽也很牛,比如其課程名稱——“超感心像力”課程,讓孩子蒙著眼睛也能辨別物體顏色;“腦屏成像”課程,讓孩子對任何文章篇目過目不忘;“超感創作力”課程,能讓孩子1小時寫20首詩,再不愁背書和寫作文。

  聽上去還以為能解鎖“最強大腦”選手們的秘訣,可牛皮吹太大易破:記者找三個受訓過的孩子演示“蒙眼辨色”,8次答錯7次,比蒙對的幾率還低;至于所謂的“詩”,大概也是“詩”被黑得挺慘的一次。雖然機構方面説是因孩子緊張,可這就跟王林發功“失利”後嫌別人“心不誠”一樣。

  科學人士“打臉”更幹脆:沒有理論能證實視覺以外的人體功能可感知圖像和顏色;左右腦本就以不同方式協同運作,並不存在“打開右腦”一説。

  以“潛能開發”而非教育培訓為由,不向地方教育部門備案;辦學許可都不辦,就設起私塾……涉事機構確實挺大膽。而在“知乎”上,已有多人反映,其運作模式是,68000元可以學習到18歲,且可以成為股東,三年內拉5個人購買全部68000元課程,可分享30萬的資源、可獲得2%的分紅,無異于“傳銷”。

  近年來,某些教育培訓機構賺家長的錢,已跟保健品公司騙老人的錢、校園貸誑學生的錢一樣容易。在“不能輸在起跑線”幾乎成為家長共識的情況下,有些機構為了在教育培訓市場分一杯羹,整出各種名堂和所謂的“新産品”“新模式”,甚至是特異功能,並裹上“腦力開發”等泛科學術語包裝,唬得很多家長一愣一愣的。這跟“電休克”治網癮相似,都是聽著專業實則偽科學。

  家長們對此顯然該多長點心,既不讓揠苗助長的心思成了忽悠目標,也該對益智術和騙術有起碼的甄別能力。而相關監管部門發現問題後,及時查究,不論無證培訓還是賣課程為名的傳銷,都該納入監管射程之內,別容其橫行法外。(仲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準醫生”去動物園培訓,離題萬裏
    崗前培訓要與本職崗位保持一定的距離,若兩者趨同,培訓的意義就不大。
    2017-08-07 09:10:01
  • 培訓6歲孩子編程,這是“人工忽悠”
    當人工智慧淪為嚇唬孩子的“起跑線”,那就跟當年的電腦算命沒什麼區別了。還記得十幾年前,電腦還沒有普及的時候,滿大街都是電腦培訓班的廣告,儼然是學了電腦就能走上人生巔峰的節奏。
    2017-08-07 09:00:12
  • 讓培訓員工喝廁水,就該被拘留
    僅僅因為沒有完成培訓中的考核任務,幾名員工就被培訓師罰喝廁所便池裏的水,這種匪夷所思、讓人作嘔的事情,居然真實地發生了。
    2017-08-03 08:43: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6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