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醫療要調好惠民底色
2017-08-01 08:50: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前景,取決于它能否給社會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只要對社會有正向價值,即便劃定資質紅線入口,也不會影響行業的健康發展

  最近,網上流傳的一則“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引發業內廣泛關注。按這個“徵求意見稿”的説法,互聯網醫療將設置執業資質紅線,並只能開展醫療機構間的遠端會診和慢性病管理業務。如此一來,沒有綁定線下醫療機構,或是沒有實體執業資格的互聯網醫療平臺,面臨倒掉的風險。

  有人擔憂,這樣一刀切對産業發展十分不利。討論這個問題,首先要正視互聯網醫療的本質和價值。從本質上講,互聯網醫療提供的也是醫療服務,只不過用了更現代化的平臺和科技手段。它並未改變人們對醫療的期待,如果達不到好的醫療效果,再炫的互聯網技術也于事無補。

  也就是説,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前景,取決于它能否給社會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在這一點上,它跟傳統醫療沒有差別。患者並不滿足于更方便地找到好醫生咨詢、挂號,而是要享受到更優質的醫療資源。這一步實現不了,所謂的渠道優勢就會失去吸引力。比如,有人想整形,通過平臺聯繫好了手術,結果做手術的地方不是醫療機構,不僅沒有改善醫療體驗,反而要面對巨大的風險,顯然會對互聯網醫療作出負面評價。從這個角度看,對互聯網醫療提出資質要求,無疑是一道必要的防火線。

  當然,互聯網技術對醫療領域的介入,從大方向上看符合社會發展需求,有助于推動我國醫療服務行業的升級改造,為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提供新的解決方案。比如,改革服務流程,改善內部管理,優化資源配置,用智能設備監測病情,用臨床大數據對接研發藥品,互聯網技術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不少過去期待的改進已經成為現實:支付寶、微信開通預約挂號、繳費服務,不用再一大早現場排隊,甚至熬夜排隊;杭州進行診間結算,直接把門診費用結算端口開到醫生的電腦上,省得患者來回跑;雲醫院讓偏遠地區的患者得以和北上廣的知名專家面診,遠端病理、超聲、影像等診斷服務,大大降低患者看病成本;大數據幫助醫學影像診斷開始商用化,甚至有了做手術的智能機器人。正因為切中這些“痛點”,“互聯網+醫療健康”産業得到資本的青睞,2015年投資額近百億元,並仍在快速增長。

  醫療領域的“互聯網+”,還有巨大的潛力等我們去挖掘。很多醫改小目標,都可以在這個技術基礎上輕松實現,除了在家門口看病、縮短看病時間等好處,還有助于家庭醫生的推廣、慢性病的管理、檢查結果的互認等。當我們用新技術一步一步去疏解症結、降低成本、優化資源配置,也就接近了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的醫改大目標。可以肯定,只要互聯網醫療對社會有這樣的正向價值,即便劃定資質紅線入口,也不會影響行業的健康發展,反而能進一步激活社會資本,發展出更多樣化的健康産業,以滿足人們的多層次需求。

  互聯網與醫療的融合是大勢所趨,雖然原始生長的階段,問題不少、風險也不小,給用戶及社會帶來不少麻煩。不過,面對“成長中的煩惱”,無須“把孩子和臟水一起潑掉”。面對新業態,採取守住底線、了然動向的包容審慎態度,主動擁抱技術進步而不是被裹挾著前進,我們才能更好地享受“互聯網+”的紅利。(作者:李紅梅 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告別以藥養醫,給市民更好醫療服務
    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徹底打破了原有以藥養醫的路徑依賴。在不增加市民負擔情況下,通過建立針對醫務人員的激勵機制,最終實現醫療服務品質的改善。
    2017-04-10 08:16:48
  • “互聯網+”能否讓醫療飛起來?
      “互聯網+”肯定能讓醫療機構的服務半徑得到無限延長,但想讓醫療服務飛起來,還需要一些制度上的保障。
    2016-12-15 08:58: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41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