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活老品牌 煥發新生命
2017-08-01 08:41: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些品牌的商業價值不那麼耀眼,但它們的社會價值仍在。想辦法讓一個仍有潛力的品牌不斷續航,不是思想上的守成,恰恰是創新思維的閃現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個品牌倒下了,哪怕並非完全沒有一戰之力,卻也很難有機會重新站起來。這種遺憾,在上海有望得到彌補。據報道,上海正考慮建立“品牌池”,把一些在國有企業手中做得一般、馬馬虎虎,甚至有些勉強度日的産品和老字號放進去,向社會開放。通過第三方評估大致價值,然後公開競爭來獲得經營權。

  那些舉步維艱的老品牌,被投進品牌池之後,能否如魚得水,尚需進一步觀察。但轉變思路,嘗試換人經營,向社會力量借智轉型、借力升級,不斷提高“閱讀”市場的能力,確屬挺有想像空間的嘗試。

  盡管每個知名品牌都具有高辨識度的獨特氣質,凝結著創始人篳路藍縷的心靈史,沉淀著消費者殷殷的情感寄托,但品牌的載浮載沉符合市場規律。世上有多少長盛不衰、永遠屹立在金字塔尖的品牌?即便是一些陪伴我們成長的知名品牌,也有許多水沒滄海,杳然不見。從當年與柯達、富士上演“三國演義”的樂凱膠捲,到一度為人耳熟能詳的“海鷗”“回力”“紅燈”……一個個淡出大眾視野,甚至連集萬千寵愛于一身的“英雄”也顯遲暮之態,曾經無限風光的“鳳凰”也安靜了許多。

  然而,風光不再並不能和價值喪失畫等號。品牌擁有豐富的價值內涵,除了商業價值,還有社會價值。即便一些品牌的商業價值不那麼耀眼,但它們的社會價值仍在。時隔多年,人們仍然能記起它們,其中顯然有某些被我們忽視了的力量。其實,那些品牌遇到的困難,也許只是經營理念上的滯後,或是發展徵途上的正常波折,又或是受困于體制機制的弊端,但並不意味著它們注定只能消失在歷史的長河裏。

  有時,換個人接手,換種思路經營,其命運可能就會改變。不難找到這方面的案例:健力寶——一度穩居“民族飲料第一品牌”的國産飲料,被讚為“中國魔水”,曾走過彎路,也一蹶不振過,如今正艱難爬坡,力圖重振雄風。還有諾基亞,最興盛時一家獨大,後來因轉型緩慢或步步被動,這幾年正鉚勁跨坎,緊跟時代,徐圖東山再起。

  賦予品牌的二次生命,延續它們的生命周期,不讓它們的潛在價值白白浪費掉,在力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今天,尤顯重要。一些來之不易的品牌,因經營不善而步履維艱,在遵守市場法則的前提下公平交易,能實現多贏。一則品牌不至于荒廢,二則創業者可以利用已有品牌的影響力,少走彎路。廣大消費者也能重拾美好記憶,繼續青睞那些給自己帶來美好體驗的品牌。同時,在這個過程中,市場變得更有活力,國家的品牌建設更加有的放矢。

  “企業持續發展之基、市場制勝之道在于創新。”然而,在其他方面大踏步的創新,還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品牌價值。每個品牌的創立都極其艱辛,有時需要一代人乃至幾代人才能名滿天下。曾有調查顯示,全球名牌佔全部品牌的比率不到3%,但銷售額佔到了一半左右。想辦法讓一個仍有潛力的品牌不斷續航,不是思想上的守成,恰恰是創新思維的閃現。

  可口可樂公司創始人阿薩·坎德勒曾説過,“即使我的企業一夜之間燒光,只要我的牌子還在,我就能馬上恢復生産。”延長品牌的生命周期,讓老品牌發新芽,對品牌仍是稀缺資源的中國而言,無疑是一篇值得企業和政府花更多心思去做的大文章。(王石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成就品牌不能只靠賣情懷
    不知從何時起,“網紅風”也刮到了餐飲圈,各種網紅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慕名前去的圍觀者也甚多。
    2017-07-26 09:19:58
  • 擔起建設品牌強國使命
    國家層面設立“中國品牌日”,宣示著一個“質造”和“智造”時代的來臨。這不只是儀式,更是一種使命。
    2017-05-10 08:36: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41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