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場舞入全運會更要“好好跳”
2017-07-30 08:34:2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好跳”之説,是一種技術期望,要求廣場舞者們按技術規范來跳,讓廣場舞健身更有效果,更符合審美要求,更是一種秩序期望,希望廣場舞發展更加規范、更加有序

  第十三屆全運會今年8月底即將在天津舉辦,廣場舞將進入全運會的消息引發輿論的熱議。網絡開放報名只有短短幾日,全運會組委會就已收到上百支廣場舞隊伍上傳的比賽視頻,完成報名工作。根據廣場舞大賽的進程,將安排選出優勝的16支隊伍進行最終的比拼。

  也許,這上百支廣場舞隊伍的參與者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有機會站在全運會這個高大上的競技場上一展舞技,體驗一番運動員的感覺。廣場舞入全運會可謂水到渠成,經過數年的傳播,就經常性參與此項運動的人數而言,其他群眾性體育項目鮮有可以與之比肩者。

  于全運會而言,競技體育色彩漸淡,人們不再唯金牌馬首是瞻;全民健身、全民參與的味道漸濃,全運會的綜合價值和多元功能漸顯。第十三屆全運會的主題詞為“全民全運、全運惠民”,道出本屆全運會的全民性。時下最時興、擁有廣泛群眾基礎的廣場舞入全運會,不正貼近全民參與、全民共用這一主旨麼?入全運會,可以視作體育管理部門對廣場舞的認可與鼓勵,跳廣場舞的無論是大媽們還是小青年們都應珍惜這份殊榮,好好跳。

  “好好跳”之説,是一種技術期望,要求廣場舞者們按技術規范來跳,讓廣場舞健身更有效果,更符合審美要求,更是一種秩序期望,希望廣場舞發展更加規范、更加有序。廣場舞之所以受到非議,大部分原因在于廣場舞對秩序——時間秩序、空間秩序、環境秩序——的侵擾。當你的美味成為別人的毒藥,紛爭就不可避免。

  在一個零和博弈遊戲中,你佔比多了,別人的份額相應就少了,雙方摩擦可能性加大、係統穩定性降低,因此,參與博弈者的自律很重要。廣場舞也一樣,假如廣場舞者們能換位思考,設身處地替別人想一想,並採取一些自律措施,就能在各種利益間取得平衡,廣場舞也就沒那麼令人反感了。

  廣場舞入全運會,對小區物業管理、業主委員會、地方政府也是一個提醒。作為群體性體育項目,廣場舞未來的地位不容懷疑,禁止跳是不可能的,但其弊端也要正視,要用管理規范起來。廣場舞在小區裏噪音擾民、佔地等,小區物業管理、業主委員會有責任和義務進行協調,以保障大多數業主的利益。地方政府部門,既要盤活存量也要做好增量,增加場地供給——發掘利用城鄉商業廣場、企業和社區場地、邊角空地等社會場地資源;加大公共文化體育場館免費開放力度,充分提高場館利用率;加大體育運動場館的建設力度。

  廣場舞進全運會,立法還會遠嗎?相對于廣場舞的增速與規模,規則供給處于滯後狀態。近年來,北京等多地出臺相關法規和文件,從場地、時間、音量等方面為廣場舞立規矩,這是一個好的開端。但願廣場舞入全運會能加速建章立制過程,讓廣場舞發展有法可依。(練洪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廣場舞入全運會,更要“好好跳”
    作為群體性體育項目,廣場舞未來的地位不容懷疑,禁止跳是不可能的,但其弊端也要正視,要用管理規范起來。
    2017-07-25 09:19:03
  • 面對廣場舞衝突,執法不能“和稀泥”
    大媽永遠在説“我們在健身”,而對于規則等等,一般是避而不談。實際上,是一些中老年人抓住了法不責老、法不責眾的軟肋。
    2017-06-19 08:30:24
  • 觀象臺:廣場舞規矩立得好,也得執行好
    廣場舞的好處毋庸置疑。而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今天,推動廣場舞健康開展更具有重要意義。規范廣場舞,不能止于處罰。在加強監管和執法的基礎上,還需對廣場舞進行合理而有效地引導。
    2017-02-25 09:48: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