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9%的人都不可能按自己的職業規劃成就人生
2017-07-20 08:52: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即將走上社會的畢業生往往備感迷茫與焦慮,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裏,自己需要制定一個什麼樣的職業規劃。比如,是應該考研還是就業,應該選擇北上廣還是其他城市,應該考公務員還是應聘某個公司。即便在確定大方向之後,也會在去大公司還是小企業,去國企還是去外企之間猶豫不決。

  不僅是畢業生,即便是已經工作的年輕人,也往往糾結于人生的發展方向,糾結于是否應該跳槽,糾結于如何最快速地達到人生目標,苦苦算計,或是懊惱于自己當初的選擇。

  從微觀角度來説,每一個選擇都不簡單,都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你前行的方向或者速度,因此焦慮不安。在這一點上,我非常理解他們的焦慮。只是,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規劃出來的,所有的規劃都是基于我們現有的資源與認知做的靜態路徑選擇,而人生是動態的。如果人生規劃是一次重要的選擇的話,那麼,選擇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因為人生的成敗,或者説人生的高度,取決于你自己的努力、執著,而不是行業、方向。打個比方,人生如果像爬山,每一個山頭都代表了一個行業,那麼你最後選擇了哪座山,可能因為職業規劃及人生際遇,但能否爬到這座山的山頂,則完全取決于你自己。

  條條道路通羅馬。尤其在今天,社會評價的多元性,讓我們的選擇更為自由寬廣,因為每一個行業都可能讓你成名成家。也就是説,方向與行業的選擇,越來越起不到決定性的影響。

  此類榜樣,比比皆是。比如沒有做科研而是經商的柳傳志,比如沒有做北大教授而去做培訓的俞敏洪等。有天去理髮,與店員聊起他們的老板,才知道他就是業界的一個小傳奇,從江蘇一個小地方走出來的理髮師,經過自己的拼搏努力,從一個小店開始,做到了今天全國1000多家連鎖店。

  種種成功人士,我們都可以發現其背後傳奇甚至神奇的故事,可以總結出很多偉大高深的理論、決策、抉擇。但決定他們成功的,根本不是他們當初英明的職業選擇和宏偉的規劃,而是他們的努力、堅韌與執著。

  因為個性差異,甚至資源背景不同,人生所能達到的高度是不一樣的,不可能人人都成為總統、主席、董事長,但我們能否達到自己所能或應該達到的高度,完全取決于自己。外界能影響或能左右的,只是你的方向和跑道,是你上哪座山,而不是你最終登上的高度。

  但是,我們往往花了太多時間與精力,糾結于該選擇什麼樣的方向,甚至恨不得把整個人生都規劃清楚,算計清楚,彷徨、焦慮于職業的規劃、選擇,動輒抱怨職業、崗位、方向不是自己喜歡的,並以此為借口不斷跳槽辭職,或者讓自己懈怠、混日子,讓機會和時間悄悄溜走。

  99%的人都不可能按自己的職業規劃實現自己的人生,99%的人也不可能有真正的選擇權,往往是被動的。當下的職業選擇,只是給你一個看似合理的近期目標,能否成功不在選擇的對錯,而在堅持與否。

  當初的俞敏洪只是為了增加微薄的收入,提著漿糊滿大街刷廣告,辦好了第一個培訓班,接著是第二個班,最後成就了如今的新東方。

  我至今還記得2000年,馬雲在三環國展的一個小分論壇上大談淘寶的遠大目標:做中國的ebay。而今天的淘寶,無論是用戶服務形態,還是商業模式,都與ebay沒有任何關係。為了打敗ebay,馬雲搞免服務費(交易傭金)的模式,説3年免費。用戶是搶來了,但只開花不結果,真實的交易率很低,大家都擔心被騙。為了提高真正的成單率,被迫做了支付寶,沒想到由此創造了世界上電子商務絕無僅有的中國商業模式,也讓中國快速進入了一個無現金社會。

  我堅信,這一切都不是馬雲當初的設計或者遠大理想,而是源于不懈努力,努力解決遇到的每一個問題。這許許多多成功人士,當初並沒有任何宏偉的職業設計、人生規劃,甚至最初的想法還很卑微,但都沒有阻礙他們最後的成功。最核心的一點就是,他們沒有整天徘徊在職業規劃中,而是兢兢業業做好手頭的每一件事情,最終他們讓自己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因此,想對那些徘徊焦慮糾結抱怨的人説一句人生箴言:選擇不重要,規劃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做。方向可以錯(事實上多數人當初都是錯的),但只要你努力,用心,必然會調整到正確的方向上。但如果你不努力,方向即便是正確的,你也會一無所獲。(陳志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重視職業教育的中國探索
    日前,國際職業技術教育大會在河北通過《唐山聲明》。這是繼5年前在中國達成的《上海共識》後,國際職教大會通過的又一份重要文件。
    2017-07-11 09:16:38
  • 高考後應及早做好職業規劃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經結束。雖然近年來機會的日益多元化使得“高考決定論”有所減弱,但對大多數中國家庭來説,其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
    2017-06-12 09:20:04
  • 互聯網按下職業更替快進鍵
    一招鮮吃遍天再也行不通了,迎合改變而不是抗拒改變,做好終身學習、隨時重啟的心理準備,才是不被拍死在沙灘上的王道。
    2017-06-10 09:44: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49179